最牛太后:丈夫死了之后她竟然还生下两个孩子
2017-07-17 16:56:56

  “昭王母芈氏,号宣太后。王母于是始以为称。故范睢说秦王有独闻太后之语。其后赵孝成王新立,亦有太后用事之说。是太后之号,自秦昭王始也。汉袭秦故号,皇帝故亦尊母曰皇太后也。”(《史记·穰侯列传》)

宣太后

网络配图

  从上面这段文字可以看出,中国古代有太后的称号是从秦宣太后开始的。今天笔者就给大家介绍这位皇后的故事。芈八子,楚国人,早年是秦惠文王的后妃之一。据说八子是当时后宫妃嫔的等级,由于秦惠文王有很多妻子,第一妻子称王后,第二妻子称夫人,其余妻子的名号顺序是美人、良人、八子、七子、长使、少使等,芈月位份是“八子”,因此被称为“芈八子”。

  从上面这点可以看出,当时的芈八子在后宫中的地位非常一般,但是她有两个优势:一是同父异母的弟弟魏冉在宫中做官;二是自己有儿子。史书记载,秦惠文王死后,儿子秦武王即位。然而秦武王喜欢比武,公元前307年由于与举鼎失败,不久就死掉了。当时谁也没想到,最后继承秦武王王位的竟然是芈八子的儿子,即秦昭襄王

宣太后

网络配图

  由于刚即位时的秦昭襄王年幼宣太后听政,以魏冉为将军。可是秦宣太后却在丈夫死了之后,还生了两个儿子,那么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这是迫不得已的。秦昭襄王即位时,秦国西边的老邻居义渠国逐渐蠢蠢欲动。虽然义渠国表面上在秦惠文王时期就已经臣服秦国,但是秦昭襄王即位后,他们就有所想法了。当时秦军的主力都在东防御魏国,因此西边就成了义渠国军队烧杀抢掠的对象。就在这时,宣太后决定采用怀柔、拉拢义渠王的政策,以堕其志。

  多方考虑后,宣太后决定采用一个最原始也是最有效的计策,即美人计。于是就在义渠王来朝拜刚即位的秦昭襄王时候,宣太后精心打扮自己,结果在独自宴请义渠王时,主动对其投怀送抱,随即两人长期在后宫淫乱。司马迁在《史记·匈奴列传》里记载,“秦昭王时,义渠戎王与宣太后乱,有二子。”

宣太后

网络配图

  虽然宣太后为义渠王生了两个儿子,当时她当初的目的并没有因此改变。公元前272年,“宣太后诱杀义渠王于甘泉宫,遂起兵伐残义渠。”正是宣太后的美人计,最终让秦国西边没有了威胁,为秦国扫灭东方六国奠定了重要基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