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最牛妓女竟然能骂退了西夏十万敌军
2017-07-17 17:11:33

元丰年间,西夏国梁太后率领军队突袭大宋,其中一路大军包围了宋朝的保安军顺宁寨地区。战事突起,北宋军方没有来得及调度驰援,顺宁寨陷入西夏军的重重包围之中。当时城寨中不过几千人马,面对城外十万敌军,人人惶恐。

就在大家都手足无措的时候,妓女李氏挺身而出。平常时节,李氏打开大门做生意,接待了南来北往许多客商,对西夏皇族的那些龌龊事知道的比较清楚。听说此次是西夏梁太后率军来犯,李氏主动请命,撩起衣裙登上城楼,扬声大骂,把梁太后那些隐秘事情一一曝光。西夏将士“皆掩耳”,人人羞愤,张弓搭箭合力齐射,想把李氏给射死。可是,城楼上早就做好了防备,根本就伤不了人家分毫。

7.jpg

网络配图

后来,李氏说话越来越难听,西夏军将领看到杀不死李氏,“恐具得罪”。非常害怕,于是“遂托以他事”,半夜时分就撤军走了。

于是,北宋边疆轰传妓女一张利口骂退十万敌军的故事。

乍听这个故事,很是奇怪,随即心中又有些疑惑。这个荒唐的故事是真的吗?为何妓女能够骂退敌军呢?

史料出自《梦溪笔谈》,作者沈括。沈括生活的时代正是宋神宗宋哲宗时期。史料中有大致时间“元丰中”,有具体地址“保安军顺宁寨”,有人物姓名“李氏”,有李氏骂退敌军原因分析“度李终不可得,恐具得罪,遂托以他事”。应该说,整件事情当是事实。 

那么,究竟是为何西夏军会撤退呢?

史料中讲了一个重要原因,“恐惧得罪”。西夏将士在恐惧什么呢?这就要说到梁太后的生平、往事了。

梁太后是西夏第二任皇帝毅宗李谅祚的皇后,是第三任皇帝西夏惠宗李秉常的母亲。在西夏毅宗去世之后,惠宗皇帝不过七岁,就由皇太后梁氏垂帘听政。梁太后掌控西夏大权前后十八年。

8.jpg

网络配图

梁太后是一位非常有权谋的女性。可是,这位梁太后的出身却多少有些见不得光。

梁太后乃是生活在西夏地区的汉人女子,天生丽质,容貌倾城。梁家虽然不是党项族人,却也算是当地汉人中的望族。不过,梁氏的第一任丈夫并非李谅祚,而是西夏权臣没藏讹庞的儿子。

没藏讹庞的妹妹乃是西夏首任皇帝李元昊的宠妃,正是这位宠妃,生下了李谅祚。没藏讹庞做过西夏的两任宰相,权倾朝野。李元昊去世之后,没藏讹庞作为辅政大臣经常出入王宫。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没藏讹庞又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了外甥李谅祚,自己以国丈的身份掌控朝政。

毅宗李谅祚12岁开始就亲自主政,可是,岳父兼舅舅没藏讹庞却不肯交还权力。于是,李谅祚开始秘密笼络大臣,图谋扳倒没藏讹庞。就在这段时间,李谅祚和比自己年长三岁的嫂嫂梁氏搞在了一起。在李谅祚看来,得到梁氏的支持,就仿佛在政敌没藏讹庞的阵营插入了一位最佳间谍。在梁氏看来,李谅祚年轻有为,前途光明,而丈夫没藏公子却不过是个目光短浅胡作非为的官二代。两人的结合,正式强强联手。 

因为李谅祚不听招呼,没藏讹庞开始盘算杀死李谅祚,另立新君。因为有梁氏的通风报信,李谅祚才几次逃过了危机。可是,消息意外泄露,也让没藏讹庞开始怀疑起梁氏。公元1061年,梁氏匆匆入宫告诉李谅祚,没藏讹庞已经发现了梁氏与李谅祚的私情,准备撕破脸大干一场。李谅祚大惊,在毫无退路的情况下,李谅祚宣召没藏讹庞入宫,然后安排下刀斧手。没藏讹庞自诩王宫中多是他的党羽,根本没有把李谅祚放在眼里。结果,没藏讹庞被杀。毅宗李谅祚正式掌控朝政。本年毅宗李谅祚不过14岁。

9.jpg

网络配图

李谅祚为人刚毅,心狠手辣,他下令将岳父家族全部杀死,将皇后没藏氏废黜,随即赐死。不久,李谅祚将梁氏册封为皇后,做了西夏国的第一夫人。

梁太后在位期间多次发动对北宋的战争,元丰五年,梁太后率领三十万大军突袭北宋,李氏痛骂梁太后的故事,应当就发生在那一年。无论梁太后在政坛上取得了多么辉煌的成就,可是在老百姓看来,梁氏也是一个出卖丈夫,与妹夫乱伦的女子。

梁太后在位期间对待那些不听话的官员处置非常严厉。西夏的高层人物当然知道梁太后的龌龊往事,可是,西夏的普通军士却大多不知情。为了维护国母的高大形象,西夏将领首先想把污蔑太后的李氏杀死。可是,李氏杀而不死,那西夏将领就只能退而求其次,赶快离开顺宁寨。梁太后的那些丑事一旦在军中传开,必然会让梁太后嫉恨而大开杀戒。西夏将领又不好做得太过明显,于是借口其他事情,比如宋军有援军即将赶到,赶紧离开是非之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