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有人说康熙是个矮子 真的假的?

  康熙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他取得了对三藩、沙俄的战争胜利,消灭台湾的明郑政权,显示了康熙军事指挥才能。此外,康熙也是个多妃子、子女的皇帝。

1.jpg

网络配图

  有不少的人之前为康熙帝的身高进行过口水战,许多网友说康熙帝的身高在160cm以下,但有些则说康熙的身高最起码在175以上。那么康熙的身高究竟是多高呢?我们可以根据别人对康熙的描述和康熙流传下来的衣服做数据就可以了。康熙的时候有许多国外的传教士或者是使节访华我们不从自己人写的正史上看康熙,从外人的眼中来看康熙。

  在卫藤利夫译的《鞑靼旅行记》中荷兰使节是这么描述50多岁的康熙的:中国鞑靼族君主,年近五十岁了,但身材魁梧,眼睛大而有神,鼻子稍高,胡须很浓密,但是脸上有点痘痕。再看俄国使节英文版翻译就是说康熙比他的国人普遍都要高些,同样在法国的《中国近事报道》中也说了康熙身材比普通人要高,康熙时期的法国传教士白晋也说康熙身材高大、举止不凡

2.jpg

网络配图

  再用收藏的康熙的衣袍来计算康熙的身高,第一件数据石青色缎绣彩云蓝龙绵甲,清康熙,上衣身长78cm,肩宽43cm,下摆宽77cm,腰围100cm,高92cm。第二件蓝缎妆花彩云金龙纹天马皮男朝袍,清康熙,身长150cm,两袖通长208cm,袖口宽18cm,下摆153cm。石青二则团龙暗花缎夹朝袍,清康熙,身长146cm,两袖通长194cm,袖口14cm,下摆133cm。明黄色缎绣云龙貂镶海龙皮朝袍,清康熙,身长150cm,两袖通长204cm,袖口宽17cm,下摆宽185cm。

3.jpg

网络配图

  这四组数据,除了第一组没有两袖通长,其余三组都有,但是看长度都是在190cm以上的。我们常说人两臂伸开的长度就约等于人的身高,所以看以上数据,康熙的身高不可能只有160cm,单纯的从衣长来看人的身高是不合理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