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明皇李隆基开创盛世但是晚年生活却很悲惨
2017-07-18 11:43:43

李隆基唐朝皇帝,他开创了开元盛世,使唐朝空前繁荣;也是他宠信奸佞,使唐朝出现了中衰的迹象。那么,这样一位带有传奇色彩的帝王,他的晚年又是怎么样的呢?

李隆基的晚年是十分凄惨的,他在一片灰暗和绝望之中,走完了自己的一生。

3.jpg

网络配图

李隆基在铲除太平公主,掌握实权之后,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选贤任能,提拔贤才,整顿吏治,使大唐呈现出了勃勃的生机,到处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百姓安居乐业、生活富足安定,大唐空前繁荣。

可惜,李隆基在开创了一片盛世之后,开始逐渐懈怠,沉溺于享乐之中,将许多直言进谏的贤臣良相罢免,而任用谄媚的小人。他还将杨玉环召入宫中,因宠信杨玉环而提拔杨玉环的家人。杨父一招得势,就在朝堂中兴风作浪,使朝政出现了混乱,进而影响了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

李隆基还发动了对外的战争,使边境的安定局面再次被打破,唐朝将士损失二十余万,元气大伤。这个时候,安禄山趁机发动兵变,一路势如破竹,直抵长安。长安沦陷,李隆基仓皇出逃。

757年,随着安禄山之死,李隆基回到了长安。只是,这时的李隆基已经不是高高在上的皇帝了,太子李亨已经已经登基称帝,而李隆基只能成为了太上皇。当时,宦官李辅国在李亨面前极尽谄媚之能事,并挑拨离间李亨和李隆基的关系。于是,李隆基被变相软禁在宫殿内。

所以,晚年的李隆基先是经历了一次叛变,饱受惊吓;后来又被自己的儿子软禁,痛苦不堪。他在郁郁寡欢中度过了每一个日出和日落,终于在绝望中走到了人生的终点。 

李隆基与太平公主之间的关系

?李隆基和太平公主是姑侄,是合作伙伴,也是政治对手。那么,李隆基与太平公主的关系为什么会那么复杂呢?李隆基与太平公主之间谁又是最后的赢家呢?

李隆基之父李旦与太平公主是一母同胞的兄妹,李隆基与太平公主自然也就是亲姑侄了。当初,在面对韦氏集团的时候,因为有着共同的利益纽带,他们俩可以联合起来,将韦氏铲除。等度过危险以后,在利益上有了争夺之后,他们俩的矛盾自然也就越来越多了。毕竟在帝王之家,亲情总是要排在利益的后面。

9.jpg

网络配图

李旦将李隆基立为太子的时候,太平公主仍以为李隆基不足为惧。但是随着李隆基的锋芒毕露,太平公主终于开始忌惮他了,并一直试图将太子换掉。可是,李旦却在突然之间将皇位传给了李隆基,这打乱了太平公主所有的计划,令她措手不及。

经过重新部署,太平公主图谋再次发动政变。她与许多的大臣相勾结,并联合御林军,意欲起兵夺权,并开始计划在李隆基的饮食中下毒药。

太平公主不知道的是,她的一举一动都被李隆基所获悉。在李隆基知道了太平公主的计划后,他决定先发制人。他先围困公主府,再率领三百余人,将太平公主的亲信全部擒获和射杀。

太平公主在不得已之下,逃入佛寺躲避,不久就返回了府中。李旦亲自出面为太平公主求情,但李隆基决意赐死了太平公主。 

唐玄宗李隆基墓在哪里

李隆基是唐朝的皇帝,在他执政的前期开创了开元盛世,给了百姓们富足的生活。那么他的墓在哪里呢?他的墓又是怎么样的呢?下面,让我们去看一下李隆基墓。

李隆基在安史之乱被平定之后,就回到了长安,成为了太上皇,被软禁在一座宫殿内。没有自由的生活,以及前后极大的落差,使得李隆基始终抑郁寡欢。终于抑郁成疾,病逝了。李隆基死后就被葬于唐泰陵。

2.jpg

网络配图

唐泰陵就是李隆基墓,在这座陵墓中,除了李隆基的主陵墓以外,还有元献杨皇后和宦官高力士的陪葬墓。整座唐泰陵以山为陵墓,在山腹内建造墓室,并在四周都筑起了墙。整个唐泰陵看起来气势磅礴,又威严大气,是皇陵中的典型代表。可以想象,当年为了建造这座陵墓花费了多少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据证实,唐泰陵的整个建造格局就是以长安城为模本,虽然规模宏大,但是每一处都尽善尽美。所以,哪怕已经经历了千年的风霜,它的石刻依然完好如如。

可惜的是,在这千年之中,唐泰陵曾多次遭到盗墓者的破坏,使得其中的奇珍异宝被盗窃一空,还殃及了李隆基的遗骸。甚至到了文革期间,唐泰陵也没能幸免于难,又遭受了一次浩劫。直到改革开放以后,唐泰陵才迎来了它的新生。

唐泰陵就是李隆基墓,气势磅礴,是皇家陵墓的典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