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起在历时三年的长平之战后 坑杀四十万赵军
2017-07-18 13:53:05 白起 蒙毅 张仪

   两千多年前,秦国统一六国的过程,是一段充满着无数血腥惨烈的历史,这里面尤以白起在历时三年的长平之战后,坑杀四十万赵军最为惨烈。

  虽然人们都知道白起最后坑杀了四十万赵军,但是仅限于史籍的记载,究竟当年有多惨烈就无从得知了。

白起

网络配图

  长平之战后,当时尽管赵国等国对此战有着详细的记载,但是秦始皇焚书坑儒”之后,六国很多史籍大都被付之一炬,甚至连《史记》、《资治通鉴》等史书对此战虽有记载,也是一笔匆匆带过,语焉不详。

  虽然历朝历代对长平之战遗址有所考证,但均无具体成果,更没发现一处成规模的尸骨坑。

  1995年5月12日下午,家住山西晋城高平市永录乡将军岭下永录村的村民,李珠孩与儿子李有金像往常一样,扛着农具来到自家梨园里,一起平整田地。

  当两人在平整土地时,突然发现土中有尸骨。在土中发现尸骨在当地人看来,并不是一件很稀奇的事,因为这里经常有人在田地劳作时发现尸骨,正在有时候还能刨出箭头等。

白起

网络配图

  可是李珠孩父子这次发现的尸骨却与别人发现的尸骨不同,“尸骨叠压交错,形态各异。眼前一具还算完整的尸骨更让他感到惊恐不已:一枚生锈的箭头,深深地嵌在尸骨的头骨与腿骨上,尸骨旁还散落着一串长满铜绿的刀币和一些箭头、带钩等。”

  这是一个尸骨堆!

  很快李珠孩父子发现大量尸骨的消息不胫而走,山西省文物专家来到永录村,经过初步调查专家得出了一个令人震惊的结论:这是两千多年前白起坑杀赵军的现场遗址。

  1995年10月20日,由山西省考古所、晋城市文物局及高平市文博馆联合组成的考古队进驻永录村,长平之战遗址考古发掘活动拉开了帷幕,当年那段血腥历史即将浮出水面。

白起

网络配图

  在编号为“将军岭一号尸骨坑”里,尸骨无规则地层层叠压,有的是仰面,有的是侧面,有的则是俯身,有的头与躯干分离,还有的头部有钝器、刃器、石块造成的创伤等,触目惊心。

  一号尸骨坑的发掘证明了一点:许多出土的尸骨上有遭砍、射的痕迹,还有的仅有躯干而无头颅,包括射进人的胯骨中的短箭头等,这些说明了这些赵国士兵都是被杀死后掩埋的,因此全部说白起活埋赵军的说法不完全成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