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名将薛仁贵为何一生只打过这一次败仗?

  唐朝初年是一个人才辈出的时代,不仅有很多著名的文臣,还有许多有名的武将,但多数武将要么只是运筹帷幄的帅才,要么就只是上阵拼杀厉害的将才,既能指挥千军万马,又能勇猛拼杀斩敌将于马下的恐怕就不多了。能够同时做到这两点的在唐初大概有这样几位:李世民、李靖秦琼尉迟恭薛仁贵等。至于其他人,要么是像李绩、柴绍等偏重指挥才能,要么是像程咬金、侯君集等偏重为将的才能。而这些人中堪称将帅全才的战神级人物,恐怕属薛仁贵为最了。

薛仁贵

网络配图

  薛仁贵为薛安都的六世孙,属于河东薛氏家族,但是他因习文练武,并天生一副大饭量,后败光家产,虽天生臂力过人.但是生于乱世之中,未有什么发展,长大务农,娶妻柳氏。薛仁贵30岁从军,年近70岁时还帅军出征,是名符其实的驰骋沙场40年的超级战将。

   史载他曾在安市单骑冲进25万人的敌阵,扰乱敌军,使敌军乱而无法战;曾在石城活捉已经接连射杀本方10余军校的神箭手;更曾经凭借神威“三箭定天山”;与温沙门大战于横山,匹马当先,无人能当;还曾亲手射杀外族3品将军7人,三军统帅2人,一为突厥小可阐,一为吐蕃未氏那木,对突厥等敌人造成了巨大的影响,以至于“闻薛而降”。在正史中对高级战将很少有这样的记载,恐怕只有项羽关羽岳飞等少数人才是真正有这种勇斩敌将本领的武林高手。

薛仁贵

网络配图

  薛仁贵除了个人确实武艺高强,其统帅指挥的才能也是非常卓越的。据史载,在薛仁贵从军40年的南征北战中,只打过一次败仗,就是青海之败,而事后分析薛仁贵此败的原因,我们不难看出,他青海大非川之败并不是败在了敌人之手,而是败在了其副将郭待封不配合作战上。

   这个郭待封是名将郭孝恪的二儿子,自持出身高于薛仁贵而“多违节度”,经常违反薛仁贵的军令。按照开始的计划实施,薛仁贵先打到乌海,胜利了,砍死一万来人。接着就完蛋了,由于郭待封没听薛仁贵的命令,带着粮草前进,薛仁贵得知郭待封军的情况以后就预感要完了,他再带部队回去接郭待封,在平地上让敌人的优势兵力包围了,那就彻底完了,他下令让郭待封快点走,郭待封也没急行军。等快到了乌海了,还没碰上薛仁贵,可吐蕃的20万军队却真出来了,郭待封这小子把粮草辎重全丢了。薛仁贵听到这个消息,知道这次行动完蛋了。后来薛仁贵率没有军粮的7万人与吐蕃60万人决战,遭致失败。

  薛仁贵一生征战无数,其主要战场多数都在我国的东北部,征服了当时的高句丽、回纥、突厥等很多北部边疆的少数民族军事力量,为大唐巩固北方边境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薛仁贵

网络配图

  唐初最有名的三个皇帝对薛仁贵的评价都非常高,太宗李世民对他说:“朕旧将并老,不堪受阃外之寄,每欲抽擢骁雄,莫如卿者。朕不喜得辽东,喜得卿也。”高宗李治说他:“古之勇猛者,无一人可敌卿。卿左突右杀,所向无敌。”玄宗李隆基对薛仁贵的儿子说:“卿父勇猛罕见,古之未有。”薛仁贵凭借勇武在军中成名,但他更凭借卓越的军事指挥才能而被后世景仰,是中华民族传承过程中颇具盛名的战神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