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吕布眼中只剩貂蝉时:赤兔马在呜咽悲鸣
2017-07-19 10:19:40

吕布,这位英俊潇洒的青年豪杰,国家一级武术运动员,胯下有赤兔烈马,跋山涉水如履平地;手中有方天画戟,冲锋陷阵所向披靡——真乃威武盖世,豪气冲天!更何况他拥有美女貂蝉,有一段浪漫、美好的爱情,生逢乱世,正可书写英雄的传奇,演绎人生的风流。然而,在群雄逐鹿精彩纷呈的三国大舞台,他早早地谢幕了……

7.jpg

网络配图

扼腕叹息之余,探究吕布失败的因素,发现恰恰是他拥有的绝世武功,拥有的这些稀世珍宝和人间尤物害了他。吕布屡屡放出豪言:吾有万夫不当之勇,更有赤兔马和方天画戟,鼠辈其奈我何?殊不知在风云瞬息万变的战场,几只团结一心的“鼠辈”,也可以啮杀恃强自傲的“猛虎”,吕布最终在白门楼为他的部将宋宪、魏续所害就是明证。

在形势有利时,吕布目空一切刚愎自用,不知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譬如他在坐拥徐州之后,就很迷恋当上老大的感觉,却不积极筹谋如何坐稳老大的位置,整天沉迷酒色贻误军政,听不进陈宫逆耳忠言,陶醉于陈登父子的阿谀奉承。结果中了曹操的离间计,丢失徐州,也丢失了一个发展壮大的极好时机。

当困守下邳危机四伏时,吕布仍然轻信凭自己的勇猛可战胜强敌突出重围。他的自恋已达到了极端自私的“境界”,因此“勇而少计,暴而少仁”,不仅不察战争大势,更不懂与部属一起同仇敌忾上下一心,最终人心丧失士气涣散,吕布也真正成了一个孤家寡人。

8.jpg

网络配图

在孤家寡人的身旁,凄凉地站着一位红粉知己貂蝉。新版三国中,貂蝉已不仅是一件“美人计”的道具,更是一位聪明贤惠颇具眼光的才女。她远比吕布有忧患意识,多次劝说吕布要做好“公关工作”,更要善纳谋士陈宫之谏。但在关键时刻,貂蝉病了,而且病得不轻;这时下邳城外白浪滔天,曹操大军势如铁桶,吕布正应率轻骑出城屯兵建寨,与下邳成犄角之势。

生死存亡之际,吕布的选择彻底葬送了自己:他偏偏要寸步不离守在“心肝宝贝”的身边!英雄气短,儿女情长,此时吕布的世界里,只剩下这个楚楚可怜的女人,他的眼里已没有三军将士,更没有大展宏图的未来,他也全然不懂“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他已迷失在爱情里,因爱而蒙蔽了双眼,错乱了心智。

10.jpg

网络配图

赤兔马在一声声鸣咽悲鸣,而死神,已在向这位孤独的英雄招手。

空余赤兔马千里,漫有方天戟一支!

可见,一个人拥有美好的事物,拥有自己的优势和一流的“硬件设施”,固然是件好事,但若过度沉溺其中,一味迷信优势,往往是害己又害人——这正应了那句古训:祸患常积于忽微,智勇多困于所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