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宓身为曹操最挂念的美女为何却嫁给儿子曹丕?
2017-07-19 10:35:40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电视剧《军师联盟》正在热播,剧中的甄宓引起了大家的热议,而历史上的甄宓更是留下了不少津津有味的故事。

甄宓

网络配图

  “江南有二乔,河北甄宓俏。”甄宓,这样一位与大、小二乔并列的绝世美女在三国女性当中是个人物。她一生和曹氏三个男人密切相关,甚至有人认为曹操父子三人都钟情于甄宓,曹植的《洛神赋》更是把对甄宓望而不得的苦闷抒发的淋漓尽致。但令人好奇的是,官渡之战后,曹操早就听闻甄宓的美丽,并在战后派重兵包围府邸。就是这样,甄宓最后还是成为了儿子曹丕的妻子。据史学家分析,有这样三点原因:

  第一,曹操吸取宛城之败的教训。宛城之败让曹操失去了儿子曹昂,侄子曹安民,猛将典韦,更让结发妻子丁夫人恨了他一辈子。曹操此时断不想因为一个女人而坏了自己的大事,让人觉得他依旧是好色成性,连儿子的女人都去抢。

甄宓

网络配图

  第二,《世说新语》记载了这样一个事情:“曹公之屠邺也,令疾召甄,左右白:“五官中郎已将去。”公曰:“今年破贼正为奴。”原来曹丕在官兵保卫袁熙府邸之时喝退士兵,进入带走甄宓,并护其安全。战后,向曹操请求迎娶,曹操见后,不好与其子争妻,便顺水推舟送给曹丕。曹操还不是那种卑劣到眼里只有美色,而没有骨肉亲情的男人。

  第三:东汉末年大人物都很重视自己的名声,贪恋女色并不会影响自己的名声,可是和儿子抢一个女人却会被天下人所耻笑。虽然当时曹操已经打败了袁绍,可是袁绍的儿子们势力依然很强大,其他诸侯诸如刘表孙权也依然割据一方,如果曹操不珍惜自己的名望,天下英才就有可能因为他的名声而投奔其他诸侯,所以曹操不想闹出和儿子抢女人的笑话,而被天下人耻笑。

  有趣的是,三国时期魏国郎中鱼豢所著《典略》一书中记载了这样一段文字:

甄宓

网络配图

  “建安十六年,世子为五官中郎将,妙选文学,使桢随侍太子。酒酣坐欢,乃使夫人甄氏出拜,坐上客多伏,而桢独平视。他日公闻,乃收桢,减死输作部。”

  也就是说曹丕都不介意自己的老婆给别人看,曹操却对看到甄宓就目不转睛的刘桢很不爽。所以说曹操还是心有不甘,可怜的刘祯就成了一个出气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