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最优秀皇帝却死的窝囊离奇:吃错药而死

  明朝共有16位皇帝,但若论最优秀的,非此人莫属!这位皇帝既没有朱元璋朱棣的暴戾之气,也没有嘉靖、万历的怠政的习惯,他励精图治,勤政爱民,采取保泰持盈的政策,“朝序清宁,民物康阜”,使明朝出现“中兴”的局面。但这位皇帝死的却很离奇,很窝囊!他到底是谁呢?他的死到底隐藏什么秘密呢?

RAJ69}3OO%%73NH~MGN2_(V_副本.png

网络配图

  此人就是明朝第九位皇帝明孝宗朱祐樘!关于明孝宗,后人曾有过一段评价,“三代以下,称贤主者,汉文帝宋仁宗与我明之孝宗皇帝”。曾国藩也对明孝宗的评价很高,将他与汉武帝、唐太宗并称。无可否认,明孝宗是一位优秀的皇帝,另外他也是位重情义的好丈夫,一生中只娶一位皇后,再无其他嫔妃。

  就是这样一位好人,好皇帝,但结局却非常不好,他的死既离奇,又让人觉得很窝囊!1505年5月7日,年仅36岁的明孝宗病死,但他竟然是因为吃错药而死的,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事情还得从头说起!

  根据史书的记载,明孝宗从发病到病死,只有8天的时间,但关于病情的记载却而语焉不详。明孝宗尚在壮年,不好声色,不服丹药,怎么就突然暴病而死了呢?事实上,明孝宗虽然没有视朝,但依然处理政务,在5月1日他对问安的内阁大臣言道:“朕体调理渐痊可,卿等宜各安心办事。”可见此时孝宗的病情并不严重。

1_副本.png

网络配图

  但到了5月7日,司礼监太监急匆匆将内阁大臣们召到乾清宫,此时的明孝宗已然不行了,但他意识仍然清楚,尚能说话,于是令大臣们写遗诏,之后龙驭上宾。在明孝宗死后第8天,朝廷就将曾为孝宗治病的五位御医下狱。经过一番调查,才揭开明孝宗死亡的真实原因!

  原来明孝宗在祷雨斋戒时偶然风寒,令掌管太医院的太监张瑜与太医院议方药,但张瑜擅自改变为皇帝治病的过程,没有进行诊视,就私自与院判刘文泰、御医向皇帝进药。本来为皇帝进药,是有一定过程的,需要先诊视,然后选药,这个过程非常严格,但这些人却直接开药了!

  时值盛夏,明孝宗患热得疾,刘文泰反而使用大热之剂,医不对症,“烦躁不堪,以致上宾”。在调查结束后,朝廷对相关人员处以重罚,处死数十人,但作为首犯的张瑜、刘文泰却并没有被处死,只是被“免死遣戍”。原来这俩人在不仅在宫中,而且在朝中,有着深厚的人际关系网,即使害死皇帝,也能逍遥法外。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明孝宗一世英名,但最后却稀里糊涂的死在一群庸医的手里,实在令人感到惋惜,如果他能多在位几年,或许历史会有所不同,但这个“如果”,被一个偶然的医疗事故终结。但翻看明朝后来的历史,我们会发现,“妄进药饵”的事情还将在后面继续上演,比如明武宗之死,明光宗之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