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与义的诗风:靠模仿杜甫形成自己的独有风格
2017-07-20 10:11:21

  陈与义,字去非,号简斋,陕西西安人,他的先祖是居住在京兆,后来的曾祖父又搬迁到了洛阳,所以他是河南洛阳人。陈与义出生在宋哲宗元祐年间,在宋高宗绍兴八年的时候去世。陈与义是北宋末期著名的诗人,同时也非常善于填词。他的词虽然在如今保存的并不多,但是都很有鉴赏的价值。  

陈与义作品

  陈与义作品

  陈与义在北宋的时候在地方府中做过教授和太学博士的职位,后来到了南宋,他是朝廷的一位重臣,也是一位爱国的诗人,他的主要贡献表现了诗歌上,同时给后代留下了很多优秀的诗篇。

  陈与义从小就非常聪明又十分好学,会写诗和文,被很多同辈所敬重。在《宋史》的史料中,说他天资聪明,在儿时的时候便能做文章,名声也是很大的。在宋徽宗政和三年,他登上了舍甲科,被授予教授的职位,后来又晋升为太学博士,但是不久后又被贬为酒税监。

  在二十四岁的时候,陈与义考进了进士,之后便当上了文林郎。这个职位其实是一个很闲的职位,主要是负责文学教育的工作。陈与义在干了三年之后就选择辞职回家,在家中与一帮好友写诗吟诵,日子十分快活。

  陈与义的性格比较内敛,不轻易说笑,对待别人也是十分谦虚谨慎。被他所推荐的人很多,但是他并不会向外人流露,同时也不会向别人提出任何要求。因此,他在朝廷和官员中有比较高的威望。 

  陈与义诗

  宋代诗人陈与义是南北宋之交的诗人,因此他的诗歌创作可以以金兵入侵为主要的分界线,分成了两个不同时期的作品。在前期的时候,诗人主要是写了个人生活的相关事情,但了南迁之后,诗风转变,将自己的遭遇和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了一起。  

陈与义作品

  陈与义作品

  陈与义前期的作品主要是写了自己生活情趣方面的事情,风格明朗,诗风轻快,主要以清新为主。其中的《墨梅》就是典型的作品,受到了徽宗的赏识和赞美。等到南迁之后,因为遭遇到了国家灭亡,颠沛流离的生活,经历了与杜甫非常相似的遭遇,因此对学杜又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和理解,诗风也由此进行了改变,转而学习杜甫。他将自己的遭遇和国家的兴亡联系在了一起,题材十分广泛,感情充沛,写了很多的寄予自己希望的诗篇,主要是取向于悲壮抑郁、慷慨雄伟,成为了在宋代学习杜甫较有成就的人。

  陈与义与吕本中也有过交往,但是在吕本中所创作的作品记载中并没有将陈与义的名字列在上面。宋代很多人认为陈与义是崇尚陈师道的诗风,但是又有很多人认为他的诗风跟杜甫比较相近。在元代方回的《瀛奎律髓》的记载中,称杜甫为江西派的“一宗”,而把黄庭坚、陈师道以及陈与义为“三宗”。

  陈与义的诗作跟杜甫最逼近的应该算是七律了。比如像《登岳阳楼》之一、《再登岳阳楼感慨赋诗》等,表现的感情悲壮雄浑。感慨颇多。 

  陈与义诗宗杜甫

  陈与义诗宗于杜甫,主要是他后期的诗作更加能够反映出来,特别是他的诗律,很多杜甫的诗作的特点,可以说是神形都具备了。之所以他与杜甫相似,除了有模仿之外,更多的是因为头他们的生活经历十分相似,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  

杜甫画像

  杜甫画像

  杜甫在安史之乱中遭遇大了很大的挫折,他逃难到了成都,再没有机会回到了北方的故土,十分伤心,很少有这样的遭遇。陈与义也经过了相似的遭遇,他亲身经历过靖康之难,也深刻体会了家破人亡的悲惨心情,虽然在遭遇困难的程度并没有杜甫那么严重,而且之后在南宋时期他也当了官成为了朝廷的一员,但他对于流离的生活和感悟跟杜甫却又十分相似,用诗歌来抒发自己的情感,就不得不说有杜甫的影子了。

  前任认为陈与义的《登岳阳楼其一》与杜甫的《登高》有着相近的特点,与《杜甫诗三首》相互比较,也能够从中看出陈与义的诗有杜甫的风格。他的诗跟杜甫的诗一样,都非常注重字句的联系和融合,也非常擅长与描写和议论,其他的比如像描写景物的时候多是雄伟壮丽,埋在抒情的时候慷慨豪迈,音律响亮透彻,都有很多的相似之处。

  然而,如果仅仅是模仿杜甫,那么也就不能成就陈与义的地位。所以,除了模仿之外,更多的是变化,他注重从自身出发,结合自己的感情进行抒写和创新,有了自己独有的陈氏风格。 

  早行陈与义

  《早行》这首诗是宋代诗人陈与义所创作的一首七言绝句。主要是写在没有天亮之前,诗人孤身一人在路上行走的感觉,在诗中运用很多的感官描写,比如听觉、视觉和感觉登相互融合,从中描写出一副早行的场景,凸显出了诗人意境高远和孤独寂寞的感觉。  

陈与义画像

  陈与义画像

  第一句交代了气候的凉意和早行的时间。那时候刚好露水降落,即使诗人穿着不移湿透的毛衣,但还是感觉有一丝寒意,说明了他行走的时间非常久。

  在第二句中诗人没有写是月亮而是写了星斗,星斗说明了当时是一个阴历月终的时候。在上一句中所提到的露水是在没有晴朗无风的情况才会产生的。晴朗无风的天气加上没有月亮,因此才会显得星斗格外明亮,这个写景显得特别确切和真实。在黎明之前的夜空,因为地面昏暗的景象才会觉得天上的星斗格外的耀眼和闪亮。

  第三句的意思是作者在半梦半醒的状态过了小桥。将梦和寂寞的小桥相互结合在一起,所表现的意象丰满,耐人寻味。

  第四句主要是通过听觉的形式来描写当时的情景,主要是写了诗人在行路的时候听见了稻田里深处草虫的鸣叫,这句话使得整个行走时更有意境了,在孤身一人的时候有草虫的陪伴,可以说在行走的路上增添了一丝乐趣。

  整首诗最突出的特点就是诗人通过不同的感官系统进行交替和融合,描绘了一副早行时候的景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