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晋画家和作家顾恺之:既是天才又是"傻子“
2017-07-20 11:19:08

  顾恺之是东晋非常著名的画家和作家,他被成为中国绘画和书法的鼻祖。顾恺之博学多识,擅长于山水画和人物画,他的绘画作品注重传神,主张以形写神。山水画在他的纸上浑然天成,人物画在他的画笔下栩栩如生。根据史书的记载,当时的人称他为三绝,分别是画绝、文绝和痴绝。 

顾恺之画像

  顾恺之画像

  《顾恺之三绝》的文言文中,主要写了顾恺之三绝的主要内容,详细介绍了他会被称为三绝的由来。下面来看一下文章大致的内容。

  顾恺之字长康,是东晋无锡人。顾恺之既有学识又有才气,人们问他关于会稽山的山和水的形状和外貌,顾恺之便说:“千山秀丽,万水争流。草和树木朦朦胧胧,就像是云朵和彩霞。”顾恺之非常吃甘蔗,都要先从根部吃起,人们感到好奇,他说这样才会渐入佳境

  顾恺之尤其擅长于绘画,而且画得出神入化谢安非常其中他,认为自古以来没有人能跟他比。每次所画的人状,在当时都是非常有名的。曾经画裴楷的肖像,在脸颊上加上三根毛,看的人觉得非常有神韵。

  顾恺之又十分相信小法术,认为求它必定就能得到。有人曾经给他一片柳叶来欺骗他:“这是蝉用来遮蔽自己身体的,你用来遮蔽自己,别人就看不见你了。”顾恺之很高兴,拿它来遮蔽自己的身体,以为别人就看不见他了,所以非常珍爱这片柳叶。

  因此,世上的人称他有三绝:才绝、画绝和痴绝。 

  顾恺之作品欣赏

  顾恺之,东晋著名的画家,出身于名门贵族,擅长于诗词歌赋、书法写作,有很多的才艺。他的绘画作品和绘画理论都有着很高的成就,使他在中国的绘画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他为人率真爽快,又有点痴呆,再加上他在绘画和诗文上有很大才华,因此人们称他为“三绝”,即痴绝、画绝和才绝。 

洛神赋图

  洛神赋图

  顾恺之的绘画作品非常多,比较有名的有《女史箴图》、《洛神赋图》等,都是后来用来模仿的作品,他的绘画理论著作有《魏晋胜流赞》、《论画》和《画云台山记》,为中国史上的绘画创作提供了深厚的知识基础。

  《女史箴图》原来是清代皇宫中的珍藏品,但在火烧圆明园的时候落到了英国人的手中。作品主要是根据晋代文学家张华《女史箴》为创作依据,主要是讲妇女如何修身养性,修养自己品德的文章。该作品根据文章的段落内容来分段进行创作,跟现在的连环画有点相似。这幅作品非常注重人物内心精神世界的表达。后来人们把这种素净恬淡的线条,不加任何色彩的画法手法称之为“白描”。“白描”的画法也称为了绘画的基本功。

  如今所保存的《洛神赋图》是宋代的摹本,但仍然还保留着魏晋时期的画风,是最接近原作的作品。此图是依据曹植的《洛神赋》来表达作者与洛神之间唯美的爱情故事。顾恺之的《洛神赋图》发挥了他超高的想象力,非常有诗意的将原作的意境表现了出来。 

  顾恺之的艺术成就

  顾恺之是中国绘画历史上卓越的理论家,也是有名的大画家。他的绘画风格极其突出,有“顾家祥”的称号,同时也开创了“秀骨清像”的绘画风格。顾恺之具有现实主义的绘画精神和风格,是绘画历史上的大宗师,就像一颗灿烂无比的星星,永远照耀着中国的画坛。 

顾恺之画像

  顾恺之画像

  顾恺之所创作的人物,从人物的形态上来看,比较修长、清瘦、俊秀;从人物的精神和气质上来看又具有风度和才华。在绘画的用笔上,他主张细腻的“春蚕吐丝”的画法,线条大小均匀,粗细变化不大,线条又十分流畅,给人一种轻快、明朗的装饰效果,同时又相互联通、相互紧密联系的特点,让人看了感觉非常有故事感。顾恺之的绘画理论的主要观点是注意人物的神态,内容主要是包括对人物的性格的理解,甚至人物所处的社会地位等等,同时又提出要用形态来传达神韵,用联想的方式来进行描绘等观点,从这些方面来解决传神的问题。

  目前存在的顾恺之的作品有《女史箴图》的绢本,《洛神赋图》的绢本和《斫琴图》的绢本。所写的画论目前也仅存3篇,分别是《魏晋胜流画赞》、《画云台山记》和《论画》。

  顾恺之是中国古代非常杰出的画家之一,虽然他的原来的作品都已经流失,但是他的艺术成就仍然对后代有着深刻的影响,在我国的绘画史上的记载是不可能磨灭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