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看到朱棣的雄才大略却看不到他的阴狠毒辣
2017-07-20 15:15:59 朱允炆 朱棣 朱元璋

  永乐十九年(1421年),四月庚子日。

  这一天,紫禁城雷雨交加,刚刚从南京迁都北京才三个月的朱棣接到宫人上报,说耗时十多年才营建而成的奉天殿、华盖殿、谨身殿三个大殿,被闪电击中起火,最终尽化灰烬。

  朱棣内心震撼。

  从1398年起兵谋反,到1402年成功夺位,此后朱棣动用近百万民工、耗时14年才完成紫禁城的营建,其中三个大殿更是耗尽心血,没想到却一朝尽化为灰。

  宫人们暗心欢喜,在他们看来,动辄滥杀无辜的朱棣喜怒无常,此番天降大火,也是天帝对这位人间暴君的惩罚。

  朱棣也确实自我反省了一下下,随后他颁布《罪己诏》,称“上天垂戒,朕甚惊惧,不遑自安。”然而这种“不安”,或者只是持续了几天而已。由于重审此前的一起宫人诬告案,和发现宫人私通宦官,朱棣再次大开杀戒,皇宫内外被杀多达3000多人。

  对宫人行刑时,朱棣甚至亲临刑场,要亲眼监督如何将宫人们一一凌迟处死,对此有的宫人在临刑时当面大骂朱棣说:“你自家阳衰,所以人家才和宦官私通,这有什么罪?”

朱棣

网络配图

  “阳衰”的皇帝:早年杀人不眨眼

  “阳衰”的不仅仅是身体,还有惶惧的内心。

  尽管1402年他成功夺下侄儿建文帝的皇位,但此后建文帝却消失无踪,为了诛灭建文帝的忠臣和死党,朱棣随后在南京大开杀戒,虐杀、流放建文帝朝臣及其亲友达数千人,其中誓死不屈、被号为“天下读书种子”的方孝孺被处以史无前例的“夷十族”,连坐处死873人,谪戍边远而死者不计其数;杀吏部侍郎练子宁,虐杀弃市151人,抄家戍边数百人;杀佥都御史司中,诛杀其亲族80多人。

  ▲朱棣上位后,开始疯狂屠杀忠于建文帝的朝臣。

  在虐杀忠于建文帝的兵部尚书铁铉时,朱棣命人将他的耳朵和鼻子割下来,放在火上烤,然后强塞到他嘴里,还问他“甘否?”;铁铉说,“忠臣孝子之肉有何不甘!”铁铉至死都骂不绝口。

  朱棣又杀死忠建文帝的礼部尚书陈迪,他先是将陈迪的儿子捉来杀掉,并将陈迪儿子的鼻子和舌头割下,强塞给陈迪吃,陈迪唾向凶手,骂得更厉害,最终被凌迟处死,宗族被罚戍者达180多人。

  刑部尚书暴昭宁死不屈,朱棣命人将他“先去其齿,次断手足,骂声犹不绝,至断颈乃死。”

  朱棣喜欢残杀忠臣,但有时也非常虚伪。

  朱棣的姐夫、宁国公主的丈夫梅殷此前一直效忠建文帝,朱棣碍于姐姐的面子,便命前军都督佥事谭深、锦衣卫指挥赵曦将梅殷扔到水里淹死,随后向宁国公主报告说,驸马投水自尽了。

  此后宁国公主找到朱棣,纠着他的衣服、流着眼泪要求捉拿凶手,朱棣无奈便将两个人捉了起来,谭深、赵曦不服,便说,皇帝你指使我们杀驸马,为什么反过来又要杀我们?朱棣听后大怒,马上命令大力士用金瑵打掉两个人的牙,“叫你们乱说!叫你们乱说!”并将两个人迅速杀掉。

  心虚装逼:寻建文帝

  滥杀忠臣和无辜太多了,所以朱棣心里,虚得很。

  但他又特能装。

朱棣

网络配图

  有一次,朱棣假装很斯文地对群臣说:“不得已而用刑,权一时之宜···复为祖训垂宪子孙,而墨剕宫并禁不用···朕···施仁政,以忠厚为治”,而实际上,杀人、割鼻子、断人手足、动辄凌迟,是他最喜欢干的事。

  朱棣甚至虚伪得,把自己伪装成连小虫子都不愿意伤害的“爱心人士”。有一次朱棣去灵谷寺,在寺院里,有一个虫子爬到朱棣的衣服上,朱棣用手拂掉在地上,又命令宦官将小虫子放到树上,说,“此虽微物,皆有生理,毋轻伤之。”

  ▲打着寻访张三丰的幌子,朱棣私底下到处秘寻建文帝。

  朱棣叛军攻入南京城时,宫城大火,建文帝由此失踪,这也成了朱棣此后22年间的大心病,由于来路不正,朱棣一直害怕建文帝复出反攻,所以他一直命人明察暗访建文帝的行踪,郑和在朱棣在位期间六下西洋,其中不为人知的目的之一,也是想在海外寻访建文帝的行踪。

  此外,朱棣又命令胡濙两次外出、耗时14年(第一次外访10年,第二次外访4年),对外打着寻访真人张三丰的名义,实则到处打听建文帝的行踪。永乐二十一年(1423年),胡濙结束最后一次寻访归来,当听说胡濙归来的报告后,已经睡下的朱棣马上又一咕噜爬了起来,跟胡濙彻谈至快天亮才又去睡觉。

  征途驾崩:殉葬30多人

  但朱棣真的老了。

  尽管雄才大略,平安南、五次亲征漠北,但这位同样残暴凶狠的帝王,也终于像被宫女所骂的一样,走到了身心“阳衰”的境地。

  他内虚。晚年,朱棣也很喜欢吃方士进献的“灵丹仙药”,有一次朱棣人不舒服,太医诊断后就说,近来皇帝你的“痰火虚逆”,这实际是因为吃了道士的符药所致,对此朱棣大怒,说,“仙药不服,服凡药耶?”

  但他仍在强行挣扎。晚年身染重病后,朱棣吃了很多“仙药”却一直没有效果,他内心或许是孤单寂寞,以致于吃饭时,也要求宫人要在一边陪伴,这在明朝是很特殊的案例。临死前几个月,已经65岁的朱棣,还要求朝鲜进献美女来“服侍”他。

  他仍然爱折腾、不服输。就在第五次亲征漠北,却不见蒙古人踪影、无功而返后,回师途中,有一天,他对身边的近臣杨荣、金幼孜说:“昨夜三更我做了个梦,有个像画中神人模样的告诉我:‘上帝好生’。难道上天有意保护他们(蒙古人)吗?”

  行军途中,朱棣看到往年用兵时,死在塞外的兵士白骨累累时,不禁心生恻然,于是命人收拾路上的遗骸,并亲自写了祭文,悼念历年北伐阵亡的军士们。

  永乐二十二年(1424年)七月庚寅日,当无功而返的大明军队行至榆木川(今内蒙古海拉尔)时,不可一世、戎马倥偬的永乐大帝朱棣终于在杀伐屠戮中,走到了生命的尽头。

  ▲雄才大略的背后,是一个阴狠毒辣的永乐帝

  朱棣死后,依照他生前的遗愿,30多位宫人被要求殉葬,他最宠爱的爱妃韩氏在被迫上吊自尽前,一直呼喊着自己的乳母说:“娘,我去了!娘,我去了!”话还没说完,宦官们便将她脚下的小木凳给撤掉了,留下韩氏在绳索上挣扎了小一会,最后才气绝身亡。

朱棣

网络配图

  而我们从历史教科书中得知的那个“强大昌盛”的永乐朝,实际上在朱棣驾崩时,整个大明国已经“人民流离,饿殍盈路,税粮逋负,盐贼横生”(明史),由于连年用兵、六下西洋,以致大明朝国库虚空,其中朱棣在位时,全国就出现了多达40起“民乱”、“强贼”。

  到了朱棣统治晚期的永乐末年,大明国内甚至连向来号称富庶的苏州、常州、嘉兴、湖州等地,都出现了成批的“强盗”和“流民”,如果不是朱棣的儿子朱高炽孙子朱瞻基恢复治理、力挽狂澜,或许,朱棣也是一个亡国的肇事者。

  只能说,这位雄才大略,但也残暴成性的君王,是幸运的,明帝国在他死后,又延续了220年之久。

  当然,帝国最终,还是亡了。

  而我们从历史教科书中得知的那个“强大昌盛”的永乐朝,实际上在朱棣驾崩时,整个大明国已经“人民流离,饿殍盈路,税粮逋负,盐贼横生”(明史),由于连年用兵、六下西洋,以致大明朝国库虚空,其中朱棣在位时,全国就出现了多达40起“民乱”、“强贼”。

  到了朱棣统治晚期的永乐末年,大明国内甚至连向来号称富庶的苏州、常州、嘉兴、湖州等地,都出现了成批的“强盗”和“流民”,如果不是朱棣的儿子朱高炽和孙子朱瞻基恢复治理、力挽狂澜,或许,朱棣也是一个亡国的肇事者。

  只能说,这位雄才大略,但也残暴成性的君王,是幸运的,明帝国在他死后,又延续了220年之久。

  当然,帝国最终,还是亡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