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皇帝如此节俭 他的儿媳妇慈禧却如此奢侈
2017-07-20 16:15:03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道光皇帝是历史上有名的节俭皇帝,他的节俭从他当皇子时就开始了。一般古代时一天用膳两次,但有钱人家会在晚上加一顿小食,道光皇帝是怎么做的呢?他让太监去买几个烧饼,和嫡福晋钮祜禄氏一起就着白开水吃了,晚上早早就睡了,还省灯油钱。跟着道光皇帝过节俭日子的钮祜禄氏没福气,没等到道光皇帝当皇帝就病逝了,道光皇帝追封她为孝穆皇后

  道光皇帝登基后,更加节俭了,这时跟他过节俭日子的皇后就是佟佳氏皇后,佟佳氏本来是道光皇帝当皇子时的侧福晋,道光皇帝登基后,封她为皇后。皇后佟佳氏遵照道光皇帝的节俭传统,把后宫支出减少到最低,勤俭持家,宫里很少吃肉。皇后佟佳氏过生日,道光皇帝下令宫里要办宴席,吃炸酱面,让皇后乐得喜上眉梢,多给她面子啊。

慈禧

网络配图

  道光皇帝平日吃饭就两道菜,穿补丁衣服,看大臣穿新衣服就生气。所以大臣面见道光皇帝时都穿旧衣服,甚止补丁衣服,有时进京的外任官员没有旧衣,就要当铺买带补丁的旧衣服,最后旧衣服卖得比新衣服都贵。

  可是道光皇帝这么节俭,留钱又给谁用呢?他的儿媳妇慈禧太后生活奢侈,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

  慈禧太后每日正餐用御膳两顿,每顿御膳都上100盘不同的美味菜肴,糕点还未包括。慈禧太后一天要穿一双丝绸袜子,穿完就丢了不要了,袜子不穿第二次。慈禧太后洗澡要用一百条新毛巾,估计用完也就不要了。袜子都不能穿第二次,何况擦身的毛巾?

  慈禧太后喜欢漂亮衣服,就是睡衣都要绣满精美的图案。女官德龄看见过慈禧太后的一件睡衣,上面绣的牡丹精美绝伦。这些美丽的刺绣,肯定不会是一般宫女绣的,自然要用江南织造的能工巧匠绣的。

慈禧

网络配图

  慈禧不用香料薰香,要用新鲜的水果薰香,她的宫殿着总飘浮着香甜的水果味道,当然这些水果是不能吃的,她每年消耗的水果就价值不菲。

  据说慈禧太后还喜欢古玩玉器,她赏玩的古玩玉器,就有3000箱。每年她过生日,都要大操大办,花费巨资。她还挪用公款来修颐和园

  慈禧太后说好听的是道光皇帝的儿媳妇,说不好听的,就是道光皇帝的儿子咸丰帝的一个小妾。

  道光皇帝一生节俭,却成全了慈禧太后的奢侈生活。道光皇帝省的钱都让他儿媳妇慈禧太后花了。

慈禧

网络配图

  就象现在的土老财,省吃俭用的买房子,买了一两套还不够,买了三四套也不够,永远为买房奔波,对房子的需要无止境,省不得花钱下饭店吃饭,省不得花钱看一场电影,省不得花钱去旅游,最终他们积累的财富会归谁呢?正如《圣经》上说,“世人积累钱财,不知何人收取”。

  当然现在人拼命省钱买房和道光皇帝不一样,道光皇帝是为了国家,而这些人是为了自己,而他们自己却舍不得为自己花钱享受,最终也不知道会便宜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