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杨贵妃:让唐玄宗“栽”倒在她的石榴裙下
2017-07-20 17:25:18 杨玉环 李隆基

  众所周知,唐朝人们以肥为美,将“丰肥秾丽、热烈放姿”作为审美取向。而中国古代四大美人之一的杨玉环,正因为体态丰腴,备受唐玄宗宠爱。那么,唐人为何以肥为美?杨贵妃又是何样“丰满”?

  唐人为何以肥为美

  我们首先要说说唐朝时期的社会情况。众所周知,大唐盛世所呈现出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不仅人民丰衣足食,而且国内GDP在当时国际范围内也首屈一指。正如诗圣杜甫在《忆昔》中所记“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人们在丰衣足食、吃饱穿暖的情况下,“心宽体胖”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另外,唐代时期的外交工作也做得超级棒。据史料记载,当时与大唐保持外交关系的国家,不下130个。不同文化的影响与经济交流,使大唐形成了“开放国门、兼容并包”的态势;最后,当时统治者的血统与偏好,也是影响人们审美标准的重要原因之一。要知道,唐代开国皇帝李渊的外祖父是鲜卑族。这么说来,李唐皇室的血统中至少有一半是鲜卑血统。众所周知,鲜卑作为游牧民族,习惯骑马打猎的生活方式,而彪悍、健硕的体魄正是这种生活所需要和造就的。因此,唐朝国君喜爱丰肥的女性,一定程度上也是受了血统潜移默化的影响。由于皇室的标杆效应,自然会影响到普罗大众。

杨玉环

网络配图

  其实,我们把眼界放得更宽一些,就会发现“丰肥秾丽、热烈放姿”这一审美取向,在唐朝不仅只针对女性,而是渗透在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唐人喜爱牡丹,而牡丹的象征正是高贵丰满;唐人塑造的骏马形象,无不膘肥臂圆;而当时的大书法家——颜真卿的“颜体”。则以“笔力雄强圆厚,气势庄严雄浑”著称。

  再透过史书,放眼大唐的城市建筑,则会发现当时的马路非常宽阔,宫殿异常宏伟……这一切,最终都凝聚在了“丰肥秾丽、热烈放姿”这一审美标准上,体现了大唐开拓进取,积极向上的国貌。

  杨贵妃何样“丰满”

  作为中国古代“四大美人”之一的杨贵妃,因肥美而著称。在了解了唐人以肥为美这一大背景后,我们就不难理解杨贵妃为何那么胖,却还深受唐玄宗宠爱。说到这里,也许有人会问:“杨贵妃到底有多胖呢?”

  关于此点,因为杨贵妃身为唐玄宗的爱妃,相信当时是没人敢提杆秤把她吊在上面称一下的,所以正史中均无记载。据野史中考证,有两个说法。一说她身高1.64米,体重138斤;另一说她身高1.53米,体重120斤。但杨贵妃身高到底多少、体重究竟几何,至今无法考证,只能从唐诗、书画等艺术作品中觅得一丝痕迹。

  千百年来,人们对杨贵妃体貌的基本判断,主要源于苏轼在《孙莘老求墨妙亭诗》中的一句诗:“短长肥瘦各有态。玉环飞瘦谁敢憎。”后来,由这句诗又衍生出“环肥燕瘦”这一成语。当时苏轼老先生本意只是用“环肥燕瘦”来比喻书法作品风格各有所长,但后人却从中对杨贵妃的体貌有了基本判断,认为她是肥的;另有白居易的《长恨歌》,虽说对杨贵妃肥与不肥没做过多描述,但一句“温泉水滑洗凝脂”,其中“凝脂”二字,不仅能让人体会到杨贵妃的丰腴,也能感觉到她的肤色洁白如如脂。

杨玉环

网络配图

  说到这里,也许有人会问:“杨贵妃不可能因为一个‘肥’字,就把唐玄宗弄得五迷三道、走火入魔一般,连江山都不顾?”那么,她究竟美在哪里?

  首先,杨贵妃体态的“肥”,绝不是臃肿、粗壮的那种,而是一种丰满的富态,能给人一种丰柔细腻、恰到好处的美感。而这种“健美”的身材,和她爱运动有关。据史料记载,杨贵妃不但舞技高超,还喜欢各种运动。众所周知,她最擅长跳《霓裳羽衣舞》,跳起舞来,优美的身姿常常让唐玄宗如痴如醉。大诗人白居易在《霓裳羽衣舞歌和微之》一诗中如此描写:“小垂手后柳无力,斜曳裾时云欲生。烟蛾敛略不胜态,风袖低昂如有情。”可见杨贵妃跳起舞来,身姿是相当优美。而舞蹈作为一种健身方式,可以使女性体态优美,这是不言而喻的;另外,杨贵妃在宫中还专门设置了攀绳网、横云梯、木马、爬圈、幌木等多种运动器械,供自己健身、表演使用。这些方面,足以保证她具有“肥而不腻”的体态美。

  其次,杨贵妃的美还体现在肤色洁白,表情妩媚上。据说杨贵妃幼年时,肤色黝黑,皮肤粗糙,可到了15岁之后,竟如脱胎换骨一般,不仅肤如凝脂,而且貌美如花,因而被唐玄宗的儿子李瑁看中;后来又恰恰是她的美貌被唐玄宗所迷恋,最终有悖人伦,将这个儿媳占为己有。那么,是什么让杨贵妃的容貌发生了如此变化呢?据考证,小时候她家院子里有棵杏树,每当杏子熟时,她就吃个没够。后来,人们便把这种杏儿叫作“贵妃杏”。可以说,她肤色的变化,与经常吃这种杏儿和杏仁有很大关系。因为“贵妃杏”属于甜杏,据现代科学研究,其杏肉和杏仁中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E、亚油酸和蛋白质,可增强皮肤抗氧化能力,抑制色斑生成,从而使皮肤变得白皙滋润,富有弹性;而说到杨贵妃的妩媚,白居易在《长恨歌》中“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通过一个“媚”字,表达得淋漓尽致,难怪唐玄宗会一头“栽”倒在她的石榴裙下。

杨玉环

网络配图

  当然,以上所说的仅仅是杨贵妃的外在美。单凭这些,她也不可能长久地让唐玄宗痴迷。因此,杨贵妃不仅貌美,而且还是个“才女”。针对这点,我们前文就提到她舞技高超,这是一方面。据史料记载,她还精通音律,文化素养很高,不仅能歌善舞,而且极富灵性。试想,如此才貌双全之人,不仅令人“悦目”,更令人“赏心”。这样一来,怎能不让唐玄宗——这位定力不是很强的帝王,“栽”倒在她面前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