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一帝”秦始皇终生不立后的四大原因
2017-07-20 17:29:21 秦始皇 项羽 刘邦

  秦始皇13岁即位时还没有亲政,直到22岁才真正站在时代巅峰后。如果说早年是因为没有权力不立皇(王)后,那说得过去,但是他掌权的时间可是不短,为什么也没有立后哟?直到他50岁,都没有这方面的记载。为什么呢?

  秦始皇统一天下以后,明确规定了后宫嫔妃的等级制度,皇帝的正妻就是皇后。但是,秦始皇在自己长达37年的统治期间,却始终没有册立皇后,这也成为一桩难以破解的千古之谜。经过后世众多学者的分析总结,秦始皇不肯册立皇后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

秦始皇

网络配图

  第一因受母亲赵姬的影响。秦始皇一生中,有一件事对他的影响非常深。根据《史记·吕不韦列传》中记载,在秦始皇长大成人之后,太后赵姬还和一个名叫嫪毐的人生下了两个私生子。母亲的失检行为令秦始皇恼羞愤怒,因而心理上受到压抑,最终导致他的性格变得极为扭曲复杂,变成了一位内向、多疑、专制残暴、冷酷无情、失去理性的君主。秦始皇最终下令杀死自己的两个私生子弟弟。

   因母亲带来的心理上的阴影一直伴随着秦始皇,而且由对母亲的怨愤,发展和泛化成对一切女人的仇视,造成他后来在婚姻上的偏执。尽管他的后宫里充斥着六国佳丽,但他只是把她们当作发泄对女人的仇视的对象,或者满足生理需要的工具。这件事很可能就是导致秦始皇不肯立后的根本原因

秦始皇

网络配图

  第二,忙于朝政和巡游。从客观上来说,秦始皇是一位勤于政务的人,白天的时候他会审理案子,晚上的时候批阅公文。不仅如此,他还给自己定下了巨大的工作量,每天都要批阅一大堆的公文,可以说是公务繁重。到了秦始皇统治的后期,他更是把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了出外巡游上,所以就更加没有时间去关注后宫中的事情。

  第三,自命不凡,觉得天下没有女子能够配得上他。秦始皇统一了天下,安抚四方,建立起一个强大的帝国,这些功勋都让他自命不凡,心高气傲,甚至认为自己的功德已经远远超过了古代的三皇五帝,所以他自称“始皇帝”。这样一个极度骄傲的人,对皇后的要求必然非常高。百般挑选以后,仍然觉得世上没有一个女子可以配得上自己。

秦始皇

网络配图

  第四,追求长生不老。众所周知,秦始皇一生都在追求长生不老,对炼丹术更是非常痴迷。秦始皇曾经4次巡视六国故地,其中有3次都会见了徐福等方士,以寻求长生不老之药,甚至还派徐福率领3000童男童女赴东海神山求药。正是这种对长生不老的痴迷,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秦始皇迟迟不肯立后。

  千古一帝,却未立皇后。个中情由,令后人费思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