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称武圣的关羽 正史中的武力值究竟有多强?
2017-07-20 18:04:17 貂蝉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熟读《三国演义》,我们都知道蜀汉集团一直是罗贯中着重描写的对象,其中智绝诸葛,义绝关羽,尤其是关羽,描绘的淋漓尽致、温酒斩华雄、过五关斩六将等,可谓超凡入圣。关羽死后,也一度被封为“武圣”。那么这位号称武圣的关羽,正史中的武力值究竟有多强?

关羽

网络配图

  我们先来说说,《三国演义》之中的关羽,作为刘备的义弟,跟随刘备出生入死,南征北战,曾在汜水关前斩华雄,虎牢关前战吕布而闻名天下。后又为了保护嫂嫂,降汉不降曹,为曹操杀了袁绍名将颜良文丑。后千里走单骑,骑坐赤兔马,提一口青龙偃月刀,过五关斩六将,终于回到刘备身边。后攻曹仁于樊城,水淹七军,收降曹操大将于禁,杀庞德,让华陀刮骨疗毒,威名远扬。堪称蜀汉五虎上将之首,无人能敌。

  但终因骄傲轻敌,刚愎自用,兵败麦城,被孙权所杀,一生重情义,智勇双全,武艺绝伦,直到今天,关羽都是江湖人物崇拜的对象。然而,这是一个文学艺术改造和加工的关羽。正史之中的关羽又是怎么样呢?

  对于关羽的记载,陈寿撰写的《三国志》大致上有亡命奔涿郡、追随刘备、委寄于曹操、斩杀颜良、辞曹操归刘备、投奔刘表、争抢地盘、独守荆州、北伐襄樊、痛失荆州、身死临沮等事件,综合这些历史事件而言,历史上的关羽是一个有着忠义品德、武勇才能和刚傲禀性的名将奇人。

关羽

网络配图

  关于关羽的武力值究竟有多强,陈寿在《关羽传》中评曰:“关羽、张飞皆称万人之敌,为世虎臣。”明确指出,关羽有万夫不挡的英雄气概。除本传之外,对关羽的评价在其他传中也有出现,如《三国志·魏书·程昱传》载程昱在分析形势时谓:?“刘备有英名,关羽、张飞皆万人敌也,权必资之以御我。”《三国志·魏书·郭嘉传》裴注引《傅子》曰“:初,刘备来降,太祖以客礼待之,使为豫州牧。嘉言于太祖曰‘: 备有雄才而甚得众心。张飞、关羽者,皆万人之敌也,为之死用。嘉观之,备终不为人下,其谋未可测也’。”温恢言“关羽晓锐”,吕蒙言“羽素勇猛”,显然,关羽“万人之敌”的个人能力,是存在的事实并成为刘备在东汉末年军阀混战中致胜的法宝和利器。

  具体战绩,那无疑是在万军之中杀颜良这个事情,根据《三国志》记载:“羽望见良麾盖,策马刺良於万众之中,斩其首还,绍诸将莫能当者,遂解白马围。”演义中往往是两阵对开,各出一将单挑,赢方挥旗掩杀,先胜一阵。这只是民间故事和张回体小说的一贯描写方法。事实上的古代打仗,并不像评书里那样传奇:两军对圆,将军出阵,刀枪并举,打个百八十回合。单骑突阵,本来就是高难度的活儿。屈指可数,简直绝迹。

关羽

网络配图

  除此之外,“温酒斩华雄”、“三英战吕布”,“过五关斩六将”全都无法考证,都是虚构。尽管如此,但正史之中,只有关羽,在万军之中披靡、斩过对方大将、一击决定整个战役胜负,凭此关羽“万人敌”称谓,也就没有可说的了。至于其水淹七军和擒于禁,杀庞德,威震华夏,只是其杰出的战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