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什么事?朱元璋差点杀了自己的亲侄子

  朱元璋是大明王朝的开国之君,从一个农村的放牛娃通过奋斗,最终成为了万人之上的皇帝(励志啊)。一路走来,他经历过很多,但有一件事让他格外痛心,也因此开始不相信任何人。

  事情是这样的。在朱元璋打败陈友谅之后,他要奖励出生入死的弟兄们(有的是后辈)。

  按理来说,他的亲侄子,朱文正功劳最大。朱元璋问朱文正想要什么(就是一个叔叔对侄子的问话),想做什么样的官职,应该是非常慈爱的态度。

  朱文正显得很大度,说:叔叔,你先封别人吧,咱们是自己人,没必要封。

朱元璋

网络配图

  朱元璋听了很高兴,以为侄子宽宏大量,不计功劳,就把最好的官职封给了别人,依旧让朱文正镇守江西。

  他哪里知道朱文正只是推让一下(孔融让梨也许不是很想让),结果朱元璋叔叔居然当真了。

  回到洪都,朱文正满腹牢骚无处发泄,是你自己说不在乎呀!但他嘴上这么说,心里却不是这么想。他想的是,我才是守洪都功劳最大的人,凭什么不封我个大官?

  朱文正心里很不是滋味,每天喝酒喝个烂醉,还公然调戏妇女,把官职当商品卖。

  这样还不能让他心理平衡,每次看到别人(功劳没他大的人)炫耀战功,他却没有封赏可以炫耀,就对朱元璋充满了不满,长期的不满让他走上了极端。

  朱文正想狠狠地报复朱元璋一把,最大的报复莫不是投敌了,而朱元璋最大的敌人是张士诚

朱元璋

网络配图

  于是,朱文正暗通了张士诚。正当他手忙脚乱地准备叛变时,朱元璋知道了这个噩耗。

  朱元璋丢下手里的战备工作,亲自赶到洪都,想清理门户。

  朱元璋赶到洪都时,朱文正当场懵逼了。朱元璋没有跟他闲聊,没闲心试探他,直接拿起鞭子抽他,一边抽一边骂道:“臭小子,你想干什么?”

  朱文正的背叛让朱元璋异常痛苦,他决定立即处死亲叛徒朱文正。

  这时候,善良贤惠的马皇后劝阻了他,毕竟是自己的亲侄子,朱元璋把他关进了监牢。

  朱元璋在戎马生涯中,也曾遭到过属下叛变:

朱元璋

网络配图

  至元二十二年,大奖邵荣和赵继祖密谋叛变,被告发,朱元璋将他们二人处死。至元二十三年,谢再兴叛变,朱元璋及时做出反应,镇压下去。

  但,这可是自己的亲侄子啊!

  这件事给朱元璋的震动非常之大,连自己最亲近的人都会背叛,这直接影响了他后来的行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