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传佛教与藏传佛教的区别表现在什么地方
2017-07-21 18:07:01

  汉传佛教,是以印度佛教传播到东南亚地区后进行的本地化同化,根据地理位置的不同区分出来的,目前主要有北传佛教和南传佛教,而汉传佛教受北传佛教的影响比较大,是北传佛教里主要的一支流派,并以大乘佛教的教义为主,主张普渡众生,往生极乐的思想。而汉传佛教随着中国势力的扩张,也影响到了周边日本,朝鲜等国家。 

汉传佛教 图片

  汉传佛教 图片

  藏传佛教和汉传佛教,南传佛教一同并称为佛教三大地理体系。虽然也归属于大乘佛教之中,和汉传佛教同出一脉,但是汉传佛教和藏传佛教的区别还是很明显的。首先两者的流传区域不同,汉传佛教主要在中国汉族内中原地区流行,藏传佛教主要在西藏地区流行,两者在教义的选择上也稍微有所不同,汉传佛教主要修的是显宗,而藏传佛教主要是修的是密宗。虽然都是从大乘佛教分出来的,但是汉传佛教与藏传佛教的区别,还是很明显的。

  汉传佛教与藏传佛教的区别,用通俗的语言说,可以这样理解,汉传佛教讲究佛教理论,主要以念经讲经为主,而藏传佛教注重实修,主张从经书中修炼自身,讲究实修。两者在佛教的教育上也有很大区别,藏传佛教讲究从小学佛,一生学佛,一般藏区的小孩出家入寺庙的时间在五六岁左右,而后要经过几十年的修行才能出师讲经,而且在修行的时间中,并不局限于学佛讲经,和宗教相关的天文地理等都要修习,这和汉传佛教的教育是不一样的。 

  汉传佛教的四大菩萨简介

  印度佛教自西汉末年、东汉初年传入中原,经过了长期的传播和发展,已经发展为具有本地化倾向的汉传佛教,汉传佛教在教义上脱胎于印度佛教,但是在宗教形式,流派分支,修习法则等等方面,和最开始传播来的印度佛教已经有所不同,而且经过在中国几千年传播,汉传佛教更是发展了众多流派分支,这些流派都是从印度佛教的不同佛教典籍中分化来的。 

印度佛教 观音菩萨像

  印度佛教 观音菩萨像

  汉传佛教的四大菩萨,也是本地化的产物,取自印度佛经里的“菩提萨埵”,含义是求道求大觉的人,求道之大心的人,与声闻、缘觉并称为三乘,汉传佛教的四大菩萨分别是文殊菩萨、观音菩萨、普贤菩萨、地藏菩萨,这四位菩萨在中国中原地区有很大的知名度,只要是信仰汉传佛教的,都会供奉这四位菩萨,也有单供一位的,因为这四位菩萨分别代表着不同含义,有各自的信众,文殊菩萨,代表着聪明智慧,在书香人家供奉的较多,应化道场在山西的五台山。

  观音菩萨代表大慈大悲,通过西游记的普及,观音菩萨可以说是中国最著名的一位菩萨,又称观自在菩萨,普贤菩萨代表菩萨行愿,意为具足无量行愿,示现于一切诸佛刹土。地藏菩萨是发大愿的象征,又称地藏王菩萨,是“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原型,应化道场在安徽的九华山。

  汉传佛教的四大菩萨,从中可以看出汉传佛教同其它大乘佛教的关系亲疏,同为三大地理佛教的藏传佛教,虽然也和汉传佛教一样同归属于大乘佛教,却不信奉四大菩萨,根据本地同化的改变,有着和汉传佛教不样的信奉对象。 

  汉传佛教六大祖庭简介

  汉传佛教把佛教各大宗派的祖师,也即初祖居住,弘法布道的寺院称为祖庭,因为自古印度传播到中原地区的佛教,在长久的传播和发展中,形成了自己的特点,并根据对佛法典籍不同的修习选择,汉传佛教发展到现在,已经分化出几大派别,主要有法相宗、密宗、三论宗、华严宗、律宗、净土宗,禅宗等。这和藏传佛教和南传佛教也有相同的宗派,这是因为古印度佛法博大精深,渊源众多。  

汉传佛教六大祖庭 大慈恩寺照片

  汉传佛教六大祖庭 大慈恩寺照片

  汉传佛教的每一个派别都有一个祖庭,因为唐朝时期佛教鼎盛,在唐朝的都城长安就修建了很多寺庙,而且当时社会环境对佛教很推崇,出了很多佛教高僧 ,他们分别在不同的寺庙里弘扬佛法,形成了自成一格的派别,汉传佛教六大祖祖庭就全部都在现在的西安。比如大慈恩寺、大兴善寺、草堂寺、华严寺、净业寺、香积寺就分别是法相宗、密宗、三论宗、华严宗、律宗、净土宗的祖庭,虽然有的寺庙经过历史变迁,已经不复真迹,但是在后期修缮中,也能找到当年的影子。

  汉传佛教六大祖庭,是纪念汉传佛教各个宗派开山始祖的专门寺庙,几乎每个寺庙都留有开山始祖的亲身故事,这是进行佛教宣传的最佳场所,当然也成为了万千佛教信众心目中的朝圣之地。作为宝贵的文化遗产,汉传佛教六大祖庭也带动了当地的文化旅游经济,成为了当地的旅游名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