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小人物刘三吾:明朝朱允炆才能继承帝位
2017-07-22 11:38:06

皇位继承是一件大事,自古以来,太子早逝都是从太子的亲兄弟里面选择一个继承皇帝。但是明太祖朱元璋就在太子朱标死后,选了他的儿子朱允炆继承皇位,这可谓是一大异事。为什么朱元璋会选这他的孙子继承皇位呢?关键在一个人身上,他就是刘三吾

3.jpg

网络配图

明洪武二十五年,皇太子死后,朱元璋召群臣于东阁门议立太子,说:“燕王英武似朕,立之何如?”当时皇室诸王多拥有重兵,尤其是燕王朱棣“节制沿边士马……威名大振”,凯觎皇位已久。对此立储大事,百官谁都不敢多言。此时刘三吾却挺身而出劝谏“皇孙年富,世嫡之子,子殁孙承,适统礼也。即立燕王,置秦晋二王何地?”朱元璋听了之后,想了半天,还是采纳了这个意见,最终才把太孙的地位确立下来。

2.jpg

网络配图

后来,刘三吾因为自己的女婿户部尚书赵勉,因接受赃物获罪而死。刘三吾也引咎辞职,但不久又复官为学士。洪武三十年,偕同纪善、白信蹈等人主考会试。发榜后,泰和宋琮为第一名,北方士人没有中榜的。于是诸生说刘三吾等人是南方人,私下偏向乡人。朱元璋下旨意命侍讲张信等人重新阅卷,不合旨意。但是还是没有一个北方人入榜,朱元璋发怒,白信蹈等人判处死罪,刘三吾因为年老戍守边塞。皇帝亲自赐予策问,另外选取六十一人,都是北方士人,当时称为“南北榜”,又称“春夏榜”。

3.jpg

网络配图

明惠帝朱允炆登基后,想起当初他能继承帝位的大恩人,于是刘三吾再度被征召还京,官复原职,主修《春秋大成》。不过刘三吾当时年纪十分之大了,在明建文二年(1400)过世,死时年逾90。其诗作《自题画像》反映他在朝为官十余年的心境:“莫怪三吾不起身,差将两足踏红尘;亲朋相顾毋相问,年老无声懒应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