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朱是什么人?杨朱的思想主张是什么呢?
2017-07-22 15:03:22

如果问到春秋战国百家争鸣中道家的代表人物有哪些?我们肯定回答老子、庄子,但其实还有一个人那就是——杨子。杨子本名叫杨朱,是先秦思想家、哲学家,战国时期魏国人,道家杨朱学说派创始人。

1.jpg

网络配图

杨朱思想核心“贵己”、“尊生”出发,进而广论。

(一)、论生死:有生便有死,人人皆如是。生有贤愚、贫贱之异,而死皆归为腐骨,芜舜与纣没有不同。 

(二)、贵己:己身之最贵重者莫过生命,生难遇而死易及,这短促的一生,应当万分贵重,要乐生,一切以存我为贵,不要使他受到损害,去则不复再来。

2.jpg

网络配图

(三)、全性保真:所谓全性,即顺应自然之性,生既有之便当全生,物既养生便当享用之,但不可逆命而羡寿,聚物而累形,只要有“丰屋美服,厚味姣色”满足生命就够了,不要贪得无厌,不要为外物伤生。 

所谓保真,就是保持自然所赋予我身之真性,自纵一时,勿失当年之乐;纵心而动,不违自然所好;纵心而游,不逆万物所好;勿矜一时之毁誉,不要死后之馀荣;不羡寿、不羡名、不羡位、不羡货,乃可以不畏鬼、不畏人、不畏威、不畏利,保持和顺应自然之性,自己主宰自己的命运。

3.jpg

网络配图

不可否认,杨朱的思想在一定程度上发展了利己的思想,但在另一方面他提倡珍惜生命,保持心态平和,保持本心。因此,对于杨朱的学说,我们要辩证看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