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全才女薛素素的生平:薛素素竟曾是同性恋
2017-07-22 17:50:28

中国古代女子低下,许多人生活水平低下,很多有才华的女子流落风尘,诸如李师师秦淮八艳李香君等等无不是满腹经纶,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在这些人中,薛素素算得上是一位奇女子,曾被誉为“十全才女”。

12.jpg

网络配图

薛素素,明代的一位江南名妓。字素素,又字素卿、润卿、润娘,号雪素。说起这位奇女子,还真不简单。她的刺绣本领十分出色,据说她能一边织布一边刺绣,其手艺可窥一斑。在学习刺绣的同时,薛素素又学起了弹琴、吹箫、下棋等,更像男孩子一样学会了骑马、走索、射弹。她还是明代唯一有史料可查的女棋手。她的诗书画也十分不错,据说她曾得到书画董其昌的指点,在这位未名大师的指点下,薛素素画山水兰竹,都能落笔而就,且无不意态入神;后又兼擅白描大士、花卉、草虫。成年后,她的诗、书、画都挤入了名流之列。

俗话说:事业得意,情场失意。薛素素虽然有才名,却在感情上历经波折。由于她的贤名,先是被为李征蛮所嬖,接着彭宣府因爱慕她,派冯生将她欺骗到蛮峒,十多年后才放她离开。她回到江南以后,嫁给了沈德符做了小妾,但这段婚姻没持续多久,就分离了。后来,薛素素再嫁几次,都不能厮守,最后,嫁给一位富商为妾,常伴青灯,了此一生。

5.jpg

网络配图

对于她的感情,有过这样的说法:她与顺秀玉是一对恋人。顺秀玉当时也是一位有名气的艺妓,而薛素素自负侠名,有着男子气概。她曾经拒绝了鲁木王的求亲,之后逃离到了平城地区,和顺秀玉相遇之后,薛素素觉得顺秀玉是个十分温柔的女子,在越来越多的相处中她也发现了自己对顺秀玉产生了爱情。在此之后她对所有男子都失去了兴趣,反而对顺秀玉越来越痴迷,甚至忘了自己也是个女人。

在薛素素和顺秀玉相爱之后,两个人相处的时候仿佛是情人一般,尽管外人认为她们之间是亲密的姐妹,可是在她们彼此的眼中却是相爱的恋人,还经常用娘子相公来称呼对方。但是这种关系是无法瞒住众人的,丫鬟们有时候会和她们调笑两句,可是当鲁木王听说之后直接带领着士兵将她们包围。本来顺秀玉是有机会逃离的,可是她却要薛素素找机会离去,薛素素当然不会放弃自己的情人,在顺秀玉用白绫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之后,薛素素也挥剑刺入自己的腹部殉情而亡。

9.jpg

网络配图

不过终究是故事不能当真,薛素素并不是殉情而亡,钱谦益《列朝诗集小传》说她“中年长斋礼佛,数嫁皆不终。晚归吴下富家,为房老以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