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王朝灭亡的原因: 是被一只鸡干掉的?

  大明朝在这世上存在二百七十六年,在这二百七十六年中,没有外戚乱政,没有藩镇割据,再大的权贵想杀就能杀,没有宦官废立皇帝的荒唐事儿。天子守国门,君主死社稷。明朝堪称史上最有气节的朝代,连和亲纳岁都没有过。这样一个强势的朝代,灭亡的原因是什么?

朱元璋

网络配图

  这里有一个小故事,崇祯四年,朝廷调集孔有德的部队前往大凌河参战,当时大凌河战况紧急,总兵官祖大寿受困于城内。然而当时辽东兵和山东兵一向不和,孔有德带领士兵千辛万苦抵达吴桥时天还下起暴雨,暴雨过后又下起了春雪。本来食物就不多,再加上辽军和当地人还产生了矛盾,很难弄到吃的,士兵们都饥饿不堪,却毫无办法。

  到了吴桥的时候,一名士兵实在忍受不住饥饿,就直接闯入一户当地人家家里抢了一只鸡,却不料因此闯下大祸。原来这只鸡是山东豪绅王象春的家仆的鸡,王象春不是好惹的主,家仆的鸡受到欺负怎么能忍呢?马上找到孔有德让他找到犯人并且要求严厉惩罚他。

朱元璋

网络配图

  孔有德没办法啊,他忌惮王家的威势,强龙还不惹地头蛇呢,只好乖乖按他的要求做。立刻把这名士兵进行“穿箭游营”的刑罚,穿箭游营可是仅次于斩首的重刑,先用军棍责打,然后在耳朵上插上箭游街。就因为抢了一只鸡便受到如此刑罚,简直不讲理好吗!这一举动点燃了士兵们多日积压的怒火,群涌而上把这名仆人给杀死。王象春的儿子居然还不肯罢休,还敢要求查明真相,而当时孔有德收到了李九成李应元父子的煽动,在吴桥扯旗造反,一时间攻下了山东内许多城镇,黄龙还被他的叛兵割下了耳朵鼻子。把山东给打烂之后就率领着士兵投奔了皇太极

  这一只鸡导致了无法令人想象的后果,让山东人民民不聊生,还给皇太极那边送去了宝贵的兵力。皇帝朱由检虽然在政事上颇有才能,可惜这个人生性多疑,没有足够的能力挽救已经衰微的大明皇朝。内里爆发农民起义,关外后金政权对其虎视眈眈,内忧外患,已经无法挽回。

朱元璋

网络配图

  孔有德硬生生被逼反,“鸡”成了导火索,中央和军队没有统一的财政管理政策,士兵没有保障也没有尊严,大明的灭亡实则早已注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