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年间的大太监李连英是位什么样的人物?
2017-07-23 16:20:21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清末大太监李莲英(1848——1911)原名李进喜,慈禧太后赐名连英,俗作莲英。是清王朝慈禧时期的总管太监,陪伴慈禧太后近五十三年。是清末最有权势的宦官。亦是第一个叫慈禧太后为“老佛爷”的人。

  咸丰五年净身为太监,翌年入宫。同治六年,受封二总管。宣统元年61岁时,为慈禧守孝百日后,隐退,宣统三年,亡,时年64岁。

慈禧

网络配图

  李连英生于道光二十八年(公元1848年),9岁入宫。清宫档案也证明,他的确是在咸丰七年(1857年)由郑亲王端华府送进皇宫当太监的,但年龄是13岁。莲英是个十分聪明乖巧的人,他从安德海事件中明白了应该如何摆正主子和奴才之间的关系。李莲英不仅学会了揣摩主子的脾气和爱好,千方百计地讨主子欢喜,还能时时处处谨慎小心。 慈禧虽然能干,但毕竟是个女人。女人都是爱美的,而李莲英深知这一点,并切用这门技艺获得了慈禧的宠爱。

  李莲英为讨好慈禧要挖空了心思。有一次慈禧过寿游颐和园。李莲英为慈禧安排节目放生鸟鱼。当打开鸟笼鱼篓后,鸟鱼相继出来,没过一分钟便又回来了。这是李莲英说‘老佛爷洪福齐天,连鱼鸟都舍不得走呢’慈禧虽然知道其中必有隐情,听到李莲英的话也十分中听。便大赏李莲英。其实这都是李莲英训练出来的。把鸟鱼饿一天然后打开让其飞出,然后又在笼篓里放入食物引其而归。

慈禧

网络配图

  同治十三年,26岁的李莲英接任储秀宫掌案首领大太监的职务。这个职务一般需进宫服役30年才有资格担任,而李莲英此时进宫刚满17年。

  光绪五年,李莲英出任储秀宫四品花翎总管。随着慈禧日益大权独揽,李莲英的声望地位也变得显赫起来。李莲英31岁时,就已经可以和敬事房大总管(清宫太监总头目)平起平坐了。

李莲英

网络配图

  光绪二十年,46岁的李莲英被赏戴二品顶戴花翎。虽说这只是一种荣誉的象征,但这是太监中从未有过的。雍正皇帝规定太监品级以四品为限,慈禧却为李莲英突破了祖上传下来的规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