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极从不闲置资源 把不喜欢的妃子嫁与别人

  清朝皇帝皇太极的婚姻多为政治联姻,他共有15位后妃,他最宠爱的妃子是宸妃海兰珠,而他不宠爱的妃子是谁?当然是侧妃叶赫那拉氏和侧妃扎鲁特博尔济吉特氏,因为他把她们两个都象礼物一样送人了,说好听一点,就是赐给别人当妻子了。如果是他喜欢的妃子,他会送人吗?

  侧妃叶赫那拉氏是叶赫贝勒阿纳布之女,她曾皇太极生了两个儿子,一个是皇太极的第二子乌努春,一个是皇太极的皇五子硕塞。按理说,当礼物送人的一般都是没生育的小妾,生了孩子的,尤其是生了儿子的,就是不喜欢她,也会白养着她,让她照顾孩子。反正是一夫多妻制,家里又有钱,多一个女人吃饭也不影响什么,她也不耽误皇太极娶新的妻妾。

皇太极

网络配图

  可是皇太极象一个衣服特别多的女人一样,看自己衣服太多,实在是放不下了,就把不喜欢的衣服送人了。

  侧妃叶赫那拉氏不讨皇太极的喜欢,被赐归予曾任内大臣的占土谢图为妻。但占土谢图行围时被虎伤,不幸身亡。叶赫那拉氏自然不会守寡,满族蒙古族也没有让女人守寡的习惯。她又再嫁达尔琥,达尔琥为哈达部孟格布禄贝勒之族人,曾任镶黄旗轻车都尉,这一嫁,倒是白头到头了,达尔琥成为叶赫纳喇氏最后一任丈夫,给叶赫纳喇氏养老送终了,叶赫纳喇氏最后病逝在达尔琥家,哪年病逝,史书没有记载。象这种不重要的小人物,史官根本不屑记载。

  第二个被皇太极送给别人的妃子是巴雅尔戴青之女扎鲁特博尔济吉特。天聪六年二月,扎鲁特博尔济吉特嫁给皇太极为侧福晋,被封作东侧妃,为东宫福晋,位在大福晋哲哲之上,西宫侧福晋布木布泰之上。

  扎鲁特博尔济吉特刚嫁过来时很风光啊,后来者居上,在后宫里居第二位,让先来的布木布泰在后宫地位降到第三位,情何以堪啊?可是花无百日红,人无一日运。扎鲁特博尔济吉太不会作人,不讨皇太极喜欢。虽然她为皇太极生了两个女儿,皇六女和皇九女。

皇太极

网络配图

  婚姻是需要经营的,不会经营,就是政治联姻品都不能保住自己的地位。

  后金天聪八年八月,被打回草原的蒙古帝国的后代林丹汗的遗孀窦土门福晋阿霸垓博尔济吉特•巴特玛•璪也带着人马和嫁妆来了,皇太极很是欢喜,娶了这个有钱寡妇当了侧妃。而东宫侧妃扎鲁特博尔济吉特氏的好运到头了,她在后宫快没地位了。

  后金天聪九年十月初七日,东宫侧妃扎鲁特博尔济吉特氏被皇太极嫁给大臣叶赫部德勒格尔台吉之子南褚。这时她才为皇太极生下皇九女生下第十天,在坐月子时就被嫁人了。不知道她是否能带走她刚出生的女儿。

  只能佩服庄妃(孝庄太后)了,不管皇太极如何降低她的地位,也没有把她送人。皇太极一定不喜欢庄妃,但是庄妃也不让他烦,他明白,庄妃还是一个不错的女人。

  在皇太极的后宫里生存下来,庄妃也不容易,就算她不能得到皇太极的爱情,却能得到皇太极的友情。

皇太极

网络配图

  皇太极一定知道妻妾是稀有资源,资源不能空置,不喜欢的妃子就嫁给别人,免得她守活寡受冷落,浪费资源,也浪费了大好年华。这一点好是不好呢?象汉族皇帝把不喜欢的妃子关入冷宫,就是不要她们也不给她们自由,不让她们改嫁。就如被武则天残酷杀死的王皇后萧淑妃,还不如改嫁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