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在他的猜疑 恐惧中结束了自己一生

  朱元璋,这位明朝的建设者,早年时代过的是衣食不足的穷苦生活。中年在军队里,在兵火喧天、白刃相接的紧张生活中,他掌握了权力。然丽就从这个时候开始,他变得格外多疑了,整天都提心吊胆,害怕遭人暗算。自从做了皇帝以后,他那本来就有的猜疑病、恐惧病、心跳病就更加严重。他时常发高烧,作怪梦,幻想在梦中看到天上神仙宫殿。

朱元璋

网络配图

  洪武二十八年(1395),朱元璋正式颁布了皇明祖训。这时,他已是68岁的衰翁了。在这一年之前,骜不驯的元勋宿将杀光了,足智多谋的文臣杀绝了,不顺眼的地主巨室杀得所剩无几,就连只会掉书袋子搬弄文字的文人也大杀特杀。一时间,朝廷内外,,到处充满恐怖。同年五月,朱元璋还特别下了一道手令:

  朕自起兵至今四十余年,亲理天下庶务,人情善恶真伪,无不涉历。其中奸顽刁诈之徒,情犯深重,灼然无疑者,特令法外加刑,意在使人知所警惧,不敢轻易犯法……

  其实明初的酷刑,鲸刺剕劓还算是平常的,最惨的要数“凌迟“。凡是凌迟处死的罪人,照例要3357刀,每10刀一歇一吆喝,慢慢的折磨,硬要被杀的人受长时间的痛苦。其次有刷洗——把犯人脱光衣服放在铁床上,浇开水,用铁刷刷去皮肉;有枭令——用铁钩钩住脊骨,横挂在竿上;有称竿——犯人缚在竿上,另一头挂石头对称。有抽肠——犯人挂在竿上,用铁钩将肠子钩出。还有什么剥皮、挑膝盖、剁指等等,让人一听就毛骨悚然。

朱元璋

网络配图

  据记载,每天上朝时,朱元璋心情的好坏很容易看出来,要是这一天他的玉带高高地贴在胸前,这就预示着他的情绪不错,杀人也就不会太多,然而,要是玉带放在肚皮底下,那便是暴风雨就要来临,满朝文武官员都吓得脸无人色,个个发抖,肯定会有一些人要遭到杀害。一时间,搞得人心惶惶,危如累卵。尤其是那些每天要上朝的官员们,天不亮就起身梳洗穿戴,在出门前和妻子诀别之后,再安排后事。如果能够活着回来,全家老少一番庆贺,算是又多活了一天。

  猜疑病、迫害狂,愈来愈重;身体越衰弱,精神愈不安定,脾气也就更坏,体力精神互相影响。洪武三十一年(1398)五月间,71岁的朱元璋终于卧床不起了。30天以后,他就告别了他所创造的帝国,结束了一生的恩怨,安静地死去。

朱元璋

网络配图

  朱元璋在临终前留下的遗嘱中有这样的一段话:“朕膺天命三十一年,忧危积心,日勤不怠。’’

  “忧危积心”四字,说出了这位皇帝一生在恐惧猜疑中度日的经历;“日勤不怠’’,真实地概括了他用全部精力守护大明江山的劳苦。

  朱元璋死后葬在南京城外的孝陵,谥日高皇帝,庙号人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