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渊能当上皇帝离不开他背后显赫的家世
2017-07-24 11:10:07 李焞 李旦 李显 李治 李世民 李渊

  李渊是大唐的开国皇帝,他之所以能一路势如破竹地灭掉各路诸侯当上皇帝,和他的家世是分不开的。有人说英雄不问出身,李渊能当上皇帝是靠自己对时局的把握和谋略。这话没错,是他能得到天下的必备素质。但是在司马氏晋朝走的是门阀政体的制度。在魏晋南北朝时期,世家门阀是可以影响皇权的势力,这些豪门世家一般都是经过几代人上百年的经营,其树大根深,不论朝代怎么更替, 皇权都需要这些世家门阀的支持才能稳固。就像“旧时王谢堂前燕”中指的就是王家和谢家,这两家就是连皇帝也要另眼看待的氏族。所以这些门阀集团才是能够影响甚至操控国家命运走向的势力。

李渊

网络配图

  李渊是十六国时期西凉开国君主李暠的后裔,在世事变迁中,李氏一门始终是陇西的豪门大户。李渊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李渊的祖父李虎,在西魏时官至太尉,是西魏八柱国大将军之一。这个柱国大将军是很牛的,是手握重兵镇守一方的诸侯。到了北周的时候,李渊的父亲李昞,官至御史大夫、安州总管、柱国大将军,袭封唐国公。

   在李渊七岁的时候,李渊父亲去世,李渊世袭唐国公。到了隋文帝杨坚建立大一统的隋朝后,杨坚为了坐稳皇位,需要这些士族门阀的支持,就采取了和世族联姻这个最有效的方法。杨坚就娶了李渊的亲姨母做皇后,也就是李渊母亲的亲妹妹独孤皇后。李渊也就成了皇亲国戚,杨坚对李渊十分信任和器重。累任谯州、陇州、岐州三州刺史。李渊在隋炀帝即位之初先后做了荥阳(今河南荥阳)、楼烦(今山西静乐县)两个郡的太守,后来又被任命为殿内少监、卫尉少卿。后来李渊官拜太原留守,成为太原地区的最高军政长官。

李渊

网络配图

  在此期间,李渊广交天下豪杰,遭到隋炀帝的猜疑。恰好有诏书命李渊去隋炀帝巡行所到之地,李渊因病没有去。当时李渊的外甥女王氏在后宫,隋炀帝问王氏:“你的舅舅怎么迟迟不来?”王氏回答说李渊病了,隋炀帝又问:“病的要死了吗?”李渊知道以后日益恐惧,因此无节制地饮酒、收受贿络自污以自保。同时李渊在镇压农民起义的过程中,招降纳叛,不断扩充自己的实力。

   平定母端儿农民起义李渊收编万余人,又击败绛州贼柴保昌,收编数万人。李渊之子李世民知隋必亡,暗中结交豪杰,招纳逃亡之人,网罗各种人才。后来李渊瞅准时机,在太原起兵,打进长安,掌控关中,然后废掉他拥立的隋恭帝,开始逐鹿中原

李渊

网络配图

  可以说李渊的成功离不开门阀的支持。没有背后显赫的家族,他也不可能成为一方诸侯。在暗中招兵买马的时候,没有家族雄厚的财力支持是办不到的。在平定关中时,没有陇西李氏家族在关中豪门世族间的影响力,他不会那么快的掌控关中局势。当时各个门阀之间为了长久兴盛,各个门阀之间流行联姻,大家抱成一团好取暖。就像王世充在扩充自己实力的时候,也是用联姻的方式极力拉拢当地的豪门世族来充当后盾。所以在李渊建立唐朝后,特别在李世民时期,以长孙无忌为首的陇西士族集团权倾朝野,拥有极大的话语权。朝廷的重要官职大多出自陇西士族集团。这种情况一直到李治后期武则天掌权后,灭了长孙无忌满门,才消除了陇西士族在朝中的影响。所以说李渊当上皇帝,和他的家世是分不开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