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皇族落魄到什么程度 溥仪的妹妹竟然摆地摊度日
2017-07-24 11:57:18

  导语:清朝灭亡后,大批的皇亲贵族失去了政治特权和经济来源,由于平日里养尊处优不事劳动生产,所以只能靠卖家产度日。短短三十年间,北京城内的大小王府就消亡的差不多了。贵族的后代们大多数都已经沦落到社会的最底层,有的甚至冻饿而死。今天笔者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溥仪的亲妹妹,她虽为皇帝的妹妹也曾落魄到摆地摊为生。

溥仪

网络配图

  爱新觉罗▪韫颖,是清末宣统年间监国摄政王载沣的三女儿,与末代皇帝溥仪是同父同母的亲妹妹。她出生的那年,溥仪已经退位一年了,只是依然居住在紫禁城里。

  1924年,军阀冯玉祥将溥仪从紫禁城内赶走,韫颖也只好跟着哥哥迁居到天津。1931年,溥仪将韫颖指婚给皇后婉蓉的亲弟弟润麒,两人在伪满洲成婚。结婚一个月后,润麒被派到日本学习军事,韫颖也跟着去了,夫妻二人一同在日本生活了两年。

  1933年,韫颖和润麒先后回到满洲,润麒高等军事学校任中校教官。夫妻二人从此后的十多年时间过的还算安稳平静。

  1945年,日本战败无条件向中国投降,伪满洲皇帝溥仪带着一众人仓皇逃到大栗子沟,韫颖夫妻也跟着逃命。随后不久,溥仪被俘虏,丈夫润麒也不知所踪。从此后,韫颖带着三个年幼的孩子和婆婆一起艰难度日,再也没有曾经优渥的、无忧无虑的生活。

溥仪

网络配图

  那段艰苦的日子里,韫颖为了谋生计,走投无路不得不放下高贵的身份,走上街去摆起了烟摊。那时候的底层老百姓也是生活非常困苦的,一点都不富裕,买整盒烟的人都不多见,穷苦的百姓甚至只能一根一根的买。韫颖就是每天批发烟卷,然后拆成一根根的,摆在地摊上等着顾客。就是这样,她也赚不到几个小钱,反而因此自己上了烟瘾。

  著名收藏家马未都先生在他的节目中提到过韫颖,说她是他曾经见过的摆地摊人中身份最牛的人。马先生与韫颖见面聊天的时候,韫颖一根接一根的抽着烟,从始至终没看过马先生一眼。笔者上面讲的她卖烟的往事,也是那时候她跟马先生聊的。

溥仪

网络配图

  新社会以后,韫颖一家人才离开东北回到北京居住,并且在生活和工作上得到不少照顾,经济才得以好转起来。说到这里,笔者不禁想感叹一句:无论任何人,在这世界上只有享不到的福,没有受不了的苦。三十年河西,三十年河东,谁能预料自己能走到哪一步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