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罗马帝国灭亡时间揭秘 东罗马帝国灭亡的原因
2017-07-24 16:51:37

  东罗马帝国又叫做拜占庭帝国,时间跨度在三百九十五年到一四五三年,是一个帝制国家,但是信奉东正教,是一个教廷和皇权并存在国家。从东罗马帝国的建立到东罗马帝国的灭亡总共是一百多年。

  东罗马帝国灭亡时间 东罗马帝国灭亡的原因

  东罗马帝国灭亡简介

  通过东罗马灭亡简介可以看出,没有灭亡之前的东罗马帝国的势力范围是很大的核心位置在欧洲东南部,也就是巴尔干岛。极盛时期领土涵盖欧洲大部分地区一直到非洲的西部和北部。国家跨越意大利、叙利亚埃及等地,甚至是中东的巴勒斯坦延伸至地中海沿岸。

  从欧洲史可以看到,灭亡前的东罗马帝国盛极一时,但是广袤的国土面积带来了各种隐患,种族、宗教争端、战争等导致罗马帝国分裂为东、西部分,其中由于东罗马帝国的延续时间和地域范围很广,后来人一般情况都直接称灭亡前的东罗马帝国为“罗马帝国”,直到十七世纪的时候,为了将这个庞大的罗马帝国区分,引入了古代罗马帝国和中世纪罗马帝国概念,中世纪罗马帝国就是灭亡前最后的帝国,也称为拜占庭。

  在东罗马帝国灭亡之后的千年间,其影响在经济文化领域依然意义深远,在兴盛时期,文学思想盛极一时,催生的理性和哲学思想引发了文艺复兴运动,影响了人类历史发展。

  东罗马帝国灭绝之前经历了十二个朝代,九十三个皇帝,直到一九五三年,奥尔版帝国的铁蹄踏进了“巨人”的土地,东罗马帝国(罗马帝国)地时代悄然落幕,以上就是有关东罗马帝国灭亡的简介。 

  东罗马帝国灭亡时间

  庞大的东罗马帝国由盛到衰,从公元三百九十五年开始分裂为东西两部分,东罗马帝国以君士坦丁堡为首都,又称拜占庭帝国,西罗马率先灭亡,东罗马帝国随后灭亡。 

东罗马帝国灭亡时间 东罗马帝国灭亡的原因

  东罗马帝国灭亡时间及版图

  东罗马帝国灭亡时间比西罗马帝国晚了一千多年。西罗马帝国是公元四百七十六年,西罗马最后一代帝王退位。拜占庭帝国尽管战争不断,一直抵抗着外强的侵略,却坚挺的延续了一千年。

  东罗马灭亡灭亡前有一个关键的时间点,公元五百二十七年,查士丁尼时代,他是一个狂热的战争分子,他毕生的梦想就是让东罗马帝国复兴。因此他对内巩固政权,对外武力征服,先后将汪达尔领土、非洲部分领土纳入囊下。接下来的几十年战乱不断,原罗马帝国的领土已经基本上复原,这是罗马灭亡前最后的繁华。

  按照帝国的发展脚步,东罗马帝国的灭亡时间不应该那么快,但是伴随着领土扩张之后,拜占庭大贵族的独领性增加,慢慢导致分裂加剧,十二世纪的十字军东征让矛盾升级到顶点。

  公元十二世纪,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崛起,开始夺回拜占庭在小亚细亚的领土。公元一三五九年,奥斯曼帝国一步步逼近了东罗马帝国的首都君士坦丁堡,将城中的珍贵文物全部付之一炬,到了公元一四六一年,拜占庭帝国国土全部被奥斯曼帝国占领,帝国彻底灭亡。 

  东罗马帝国灭亡的原因

  东罗马帝国灭亡的原因有很多,政治经济战争瘟疫都是诱发因素,最根本的原因是领土方面扩张迅速带来的强敌环视和宗教上的敌对决裂。 

东罗马帝国灭亡时间 东罗马帝国灭亡的原因

  东罗马帝国灭亡

  东罗马帝国灭亡原因一,领土方面。中世纪发展到后期的罗马帝国和叙利亚巴勒斯坦等国家相邻,在东部还有一个强敌,阿拉伯帝国。阿拉伯帝国是新兴伊斯兰国家,为了领土扩张,和东罗马帝国的冲突越演越烈,最后开始长期的战争。公元前七世纪,东罗马帝国在战场上接连失利,失去了在叙利亚、巴勒斯坦、埃及方面的领土和主权。同时,伦巴底人、斯拉夫人也加入到“抢蛋糕”的盛宴,从东罗马帝国手里抢来了意大利北部和巴尔干大部分地区。东罗马帝国在连年鏖战中元气大伤,但是强敌环绕让他没有休养生息的机会,国力严重受损。

  东罗马帝国灭亡原因二,宗教方面。东罗马帝国一直以来都是一个政教一体化的国家,但是在一九五四年的时候,罗马教廷和帝国决裂,罗马帝国改信奉东正教。为了收复被伊斯兰占领的圣地耶路撒冷,西欧天主教十字军东征,经过罗马帝国。由于罗马帝国和伊斯兰势不两立,罗马放任十字军在自己的地盘上经过。但是十字军突然背信弃义,反而攻击了东罗马帝国,给与东罗马帝国重创,甚至一度亡国。在一二六一年,罗马帝国复建,但是领土范围已经大大缩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