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贝古城未解之谜 火山灰真的是杀人元凶吗?
2017-07-24 17:11:32

  著名的庞贝古城从公元前8世纪-公元前6世纪前后,从一个小渔村开始发展成为中世纪欧洲大都市,一度商贾云集,繁荣异常。然而自从公元79年过后,庞贝就永远从地图之上消失了。直到1594年,人们才开始陆陆续续发现这座古城的遗迹,并有机会接触这一段被火山灰凝固了的历史。

1.jpg

网络配图

  考古学家在对于庞贝古城遗址进行研究之后,确定庞贝古城是由于维苏威火山的喷发而最终被掩埋的。有趣的是,庞贝古城中的人类遗骸保留了当时的生活场景,这座古城似乎是在一瞬间就消失了的。

  事实上,维苏威火山是一座长期活跃的火山。庞贝古城的历史从公元前6世纪延续到公元79年,中间历时七百年左右,实际上不可能没有人知道维苏威火山的活跃状况。或许当时的市民已经习惯了维苏威火山的小规模活动,因而并没有过于在意。

  值得我们关注的是,庞贝古城是古罗马著名的大都市之一,位于意大利那不勒斯附近,离西西里不远,与希腊和罗马相去也很近。如此重要的一座城市,如果要在一夜之间完全消失,维苏威火山就需要来一场史无前例的喷发。

timg.jpg

网络配图

  但是如果火山灰能够在短时间内把庞贝城彻底掩埋,那就意味着维苏威火山的爆发是非常剧烈的,它带入高空的火山灰可能足以覆盖广大的亚平宁半岛,甚至波及希腊和罗马。如果按照这种情况看来,罗马不可能不知道庞贝城是怎么消失的,庞贝城遗址也不用等到1500年后才重见天日。

  由此可见,庞贝城虽然最终为火山灰所掩埋,但是它的毁灭可能是在火山灰覆盖掉它之前就已经无法挽回了。维苏威火山或许并没有出现真正大规模的喷发,但是它在喷发之前先排出了毒气,毒气可能是导致庞贝人最终覆灭的原因。

u=2631534929,238257056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因为毒气使人们昏迷,丧失了逃离的机会,最终慢慢为火山灰所掩埋。而由于维苏威火山进行的是“低调的杀人计划”,所以短时期内也很难为罗马帝国所觉察。人们只知道庞贝城在短时期内消失了,之后一段时期里,当地存在的毒气使得罗马人无法靠近,而且被掩埋之后已经成为了一片火山灰荒原,慢慢就被遗忘在时间的长河里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