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司马懿为何总是装病?一招鲜吃遍天

  《军师联盟》热播,司马懿大火。大家熟知的除了司马懿被诸葛孔明虐了一遍又一遍,就是司马懿装病赚曹爽。大家都说,曹爽是猪一般的对手,被人一装病就信了,脑残傻逼一个,死了活该。其实这还真不是曹爽太无能,实在是司马懿太狡猾。因为曹魏政权的开山鼻祖曹操都被司马懿装病骗过,所以曹爽死在他手里,不丢人。

司马懿

网络配图

  曹爽和司马懿同为托孤重臣,但是曹爽三下两下把司马懿架空了,任命兄弟亲党把握朝政,司马懿搞不过曹爽,于是称病不上班,在家蓄谋东山再起。曹爽也不是好鸟,看着司马懿虎落平阳,就想谋朝篡位,已经准备了很长时间了。但是对司马懿还是不放心,就派人前去试探。

  来人名叫李胜,要去荆州上任。司马懿装作病得要死,让两个丫鬟搀着,手抖的连衣服都拿不住,丫鬟喂他喝粥,司马懿连碗都端不住,粥流了一胸脯。李胜说,人们说您旧病复发,没想到病的这么厉害。司马懿声嘶力竭喘了半天气说道,我老了,躺在枕头上勉强出口气,死在旦夕,你要去并州,并州靠近胡人,你要多加小心啊。

司马懿

网络配图

  李胜说我去荆州不去并州。司马懿说,我老糊涂了,听不懂你说话,既然去荆州,那是个建功立业的好地方,你得好好干。李胜回去汇报曹爽,司马懿尸居余气,形神已离,不足多虑。他的病再也好不了,眼看要死,让人伤感呐。从此曹爽不再提防司马懿,结果带着皇帝出去给曹叡上坟的时候被司马懿钻了空子,夺了兵权灭了三族。

  其实司马懿装病这不是第一次,他在年轻时也装过一次病,只不过那一次骗的是大佬曹操。司马懿二十三岁时候,曹操正缺人才,闻知司马懿大名,就请司马懿出山辅佐。但是司马懿不想给曹操打工,也假装中了风,半身不遂,不能正常穿衣吃饭,和赚曹爽时一个症状。曹操也不是好骗的,派密探前去查看。司马懿硬是一动不动躺了一晚上,连身都没翻过。曹操一看,真的病了,放你一马。

司马懿

网络配图

  这就有个问题,司马懿是不是真有中风的毛病,如果没有,曹操怎么会放过他。中风病因较多,临床看来主要由情志郁怒,饮食不节,劳累过度,气候变化,血液瘀滞五项内容引起。司马懿出身豪门,骗曹操时还没有参加工作,因此此时的中风只能由饮食不节引起,喝酒吃肉太多了。第二次骗曹爽,就是因为情志郁怒,被架空了回家坐冷板凳不高兴,气急攻心,旧病复发了。司马懿为何能够赚了曹爽,一来演技高超,连奸诈多疑的曹操都能骗,曹爽算个毛线啊。二来的确也有中风的毛病,也曾发作过,现在旧病复发,理所当然,因此曹爽放松了警惕。不得不说司马懿玩的真是高,一招鲜吃遍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