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颜不在康熙仍让她侍寝仅仅是母凭子贵?

  清朝的时候有一条规定,那就是皇帝的女人50岁之后就不能再为皇帝侍寝了,这不仅仅是因为此时的女人容颜不在,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在后代问题上,女人过了50岁就要进入更年期阶段,绝经以后不再排卵,这样怀上龙嗣的可能性大大降低。皇帝庞大的后宫除了给予皇帝享乐之外,更重要的让皇室子孙绵延,因此为了追求更高的可能性,应该把机会留给年轻的。所以清朝才有这么一条规定。

康熙

网络配图

  现在的科技保养都比较困难,更别说在那个科技相对落后的古代了。那么是谁让皇帝不仅仅不在乎她容颜不在,还为她破例呢?那就是深得康熙喜爱的妃子——德妃

  德妃,乌雅氏,康熙帝妃嫔,雍正帝生母,满洲正黄旗人,护军参领、加封一等公威武之女。纯正的满族血统,从康熙十二年(1673年)正月,经一年一度的内务府选拔入宫,时为宫女,年仅14岁,她家族的官位对她的帮助甚微,但是她纯正的黄旗传人为她从宫女到成为皇太后奠定了基础,良好的家教让自身的气质无可比拟!不仅能书会画,而且十分贤惠聪明,在复杂的后宫中存活下来,还爬到高处真的不简单。

康熙

网络配图

  康熙十七年(1678年)十月三十日,生皇四子胤禛(即雍正帝),时年19岁,生皇子之前她的身份还是很低的,但是有皇子之后就不一样了。次年,单独册封为德嫔,也许是上天的恩惠,康熙十九年(1680年)二月初五,生皇六子胤祚,仅仅是册封一年之后就有了第二个皇子。慢慢地,她的身份越来越高,后面相继为康熙帝生下了皇十四子,以及三个公主,她和康熙帝的另一个妃子荣妃,两人都是为康熙生育子女最多的妃子,也是清朝生育的最多者。

  康熙对德妃甚是宠爱,从册封文中可看出,文中提到“母仪正位。仁风诞播于八方。壸德流辉。”50岁的时候皇帝还亲自翻德妃的牌子让她给自己侍寝。文中可以看出,德妃身上隐含着一种雍容华贵的大气,淡泊名利和不喜欢张扬的性格是皇上欣赏她的原因之一。相比较与其他皇帝和妃子的关系,他们更像是恩爱多年的老夫妻,同时有这么多儿女,可以享尽天伦之乐。

康熙

网络配图

  康熙帝驾崩之后,雍正帝即位,尊为皇太后,拟上徽号曰仁寿皇太后,时年63岁。不幸的是,儿子登基不久,却没有多少时间享福,第二年 ,也就是雍正元年五月二十三日(1723年6月25日)丑刻(深夜一点至三点)皇太后崩,终年64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