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历史上唯一一个由尼姑养大的皇帝隋文帝
2017-07-25 20:12:28 杨广 李渊 杨坚

  红潮导语:智仙沉静寡言,精修道业,人称神尼。她把杨坚抚养到13岁,归其父母。岁时仍去杨家看望。智仙在寺中住了四十余年,从不走出寺门之外。到北周武帝灭佛时,智仙被迫隐住杨坚家内著法衣,戒行不改,躲过了灾祸。

  隋代的开国之君杨坚除了有父母这两位老师外,还有一个特殊的老师——尼姑智仙。提到这位特殊的老师,还得从杨坚的诞生说起。西魏大统七年六月,杨忠的妻子吕苦桃即将分娩了,当时杨忠为西魏云州(今甘肃庆阳县)刺史、大都督,35岁,杨忠既兴奋,又担忧,兴奋的是自己人到中年即为人父,担忧的是妻子能否顺产,母子能否平安。这位戎马倥偬、笃信佛教的将军决定将妻子安置在离家(杨坚的家在陕西大荔)不远的般若寺,希望法力无边的佛、菩萨能保佑母子平安。

1.jpg

网络配图

   公元541年7月21日(六月癸丑)杨忠的妻子吕苦桃顺利产下一名男婴。杨忠看到孩子长得虎头虎脑,啼哭清脆有力,于是给孩子命名为“坚”。希望孩子长大后能威武不屈,敢于战胜各种困难。

  六月的天气真热,杨坚的母亲吕氏为其扇风,不想小儿怕冷,寒甚儿绝,已经哭不出声来。这时一个法号叫智仙的尼姑不期而至,救治了小杨坚,并表示愿代为抚养。杨忠考虑其母产后身体虚弱,自顾不暇,不得已就同意了。

2.jpg

网络配图

  杨忠割宅为尼所,开一小门相通。由智仙带在身边抚养。智仙为杨坚取一乳名叫“那罗延”,梵语含金刚不坏之意。杨坚自幼就随智仙吃斋念佛,过着出家人生活,达13年之久。尼姑智仙本河东蒲坂(今山西永济)刘氏之女。她从小出家,精研戒行。有一天她忽然不见了,寺内的人们怕她堕入井中,便到处寻找。原来她在佛堂上俨如禅者入定,那年她只有7岁。从此她以禅定为专修功课,常言吉凶成败之事。她住的般若寺就是杨坚降生的地方。

3.jpg

网络配图

  智仙沉静寡言,精修道业,人称神尼。她把杨坚抚养到13岁,归其父母。岁时仍去杨家看望。智仙在寺中住了四十余年,从不走出寺门之外。到北周武帝灭佛时,智仙被迫隐住杨坚家内著法衣,戒行不改,躲过了灾祸。杨坚对这位有养育之恩的尼姑感情很深,每当他回忆往事时,都亲昵地称她为“阿阇犁”,梵语意思是导师。受此影响,杨坚后来给自己的孩子们都曾起过梵名。后来,隋朝的崇佛、用佛与他不凡的经历有很大关系,就连做了皇帝的杨坚仍自称是大兴城里的“菩萨天子”。在寺庙的生活、学习的13年,给杨坚幼小的心灵打下了深深的烙印。他的性格也深受这段生活的影响,庄严的佛像、玄奥的佛经、刻板的生活,使他少了儿童应有的童趣,他个性深沉稳健、不苟言笑、善于独立思考。对智仙的养育之恩,杨坚刻骨铭心,念念不忘,他做了皇帝后,即命王邵为智仙立传。到了晚年,还为智尼铸像,并让画师将智尼画在自己身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