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为何会娶丑女为妻?为了拉关系走后门?
2017-07-26 16:19:25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诸葛亮三国时期的风云人物,是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还是个奇才,但却最后娶了个丑女为妻被后人诟病,有人说诸葛亮是为了利益,也有人说是为爱情的力量,真相只有一个。

诸葛亮

网络配图

  诸葛亮的这场婚姻是彻头彻尾的政治婚姻。黄承彦的妻子是荆州著名的名门大族蔡讽的女儿。蔡氏家族在荆州的势力相当大,蔡讽的另外一个女儿嫁给了荆州牧刘表,而蔡讽的儿子蔡瑁是刘表最信任最依赖的大将,蔡氏家族在荆州有很大的政治背景,是名门望族。有着这样的政治资本,黄承彦的女儿就算真的很丑,还怕会嫁不出去吗?

  说起诸葛亮,大家都会想到三顾茅庐、白帝托孤、七擒孟获、挥泪斩马谡、独创木牛流马……千百年来,他被人们当作智慧的化身。尤其是在文学作品的渲染下,一个神秘莫测而近乎完美的智者形象出现在大家眼中。

诸葛亮

网络配图

  其实早在三国时期诸葛亮死后,私祭和官祭诸葛亮的纪念性建筑物很快在他生活和作战过的地方建立起来。南阳作为诸葛亮自表“躬耕”之地,自然为他树起了一座存德念功的庙宇。

  这就是闻名遐迩的南阳诸葛庐,又名武侯祠。同样的,襄阳隆中也较早地为他修建了一些纪念性建筑物。从此,南阳与襄阳之间,就诸葛亮躬耕地的问题开始了旷日持久的笔墨之争。

  庞德公重才学轻名利。诸葛亮本来和庞德公就是亲戚,经常去庞德公家中走动,向他求教,每次去都是“独拜床下”,非常恭敬。庞德公一开始也不加以制止,时间长了,在教导诸葛亮的过程中。

诸葛亮

网络配图

  他逐渐对这个年轻人的才学和志向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觉得他将来必是有用之才,所以送了他一个称号,就是众所周知的“卧龙”。庞德公有一个侄子庞统,也是才学出众,庞德公称他“凤雏”。这也就是《三国演义》中所说的“伏龙、凤雏,二人得一,可安天下”的由来。而“卧龙”这个号也就流传了下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