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大清史 同治悲催的皇帝生涯是怎样造成的

  同治皇帝少年读书时,有个伴读即恭亲王奕?的儿子载澄。载澄与同治年龄相仿,两人性格也颇为意气相投,可惜的是,两人凑在一起经常干坏事而不是好事。譬如皇帝出游,往往都是两人结伴而行。同治喜欢出游,大概受其父咸丰的影响。《睇向斋秘录》中说,同治某次在宫中穿黑衣嬉戏,不巧被皇叔恭亲王奕?看见,后者便婉言谏告侄皇帝不要有违祖制。

同治

网络配图

  同治听后,不高兴地说:“朕违祖制,罪当如何?”恭亲王说:“臣冒死进言,乞圣明容纳,帝何罪之有?”同治仍不服气,说:“载澄也常穿黑衣出入宫门,你不好好教导他,却来为难朕,是何居心?”恭亲王一时无语,回家后立刻讯问儿子载澄,结果把同治秘密出游的事给捅了出来。说到出游之事,也是同治的天性使然。同治从小就不爱读书。虽然有几个好老师,但都拿他没办法。老师要他背书,他背不了几行就把书扔了;要他写字,没写几个把笔也给丢了。

  由此,等到同治亲政时,看奏章经常不知所云,连句读在哪都不知道,其水准距合格皇帝还有十万八千里。从天性来说,同治更像一个顽童,最爱嬉戏玩闹宫里的游戏如蹴鞠弄舟、演剧等,他都无所不能。同治后来还发明了一个新玩法,名曰“掼交”。其初学时,让小太监横卧在一板凳上,慢慢按下去,形如环状,有点类似于空翻。练的差不多了,就不用板凳垫底,而可以直接弯下去,还可以连翻几下。

同治

网络配图

  同治对此乐此不疲,经常带着小太监们来玩这个。有的人腰不够灵活,同治就上前强按,被他弄伤的也不在少数。但这种东西,玩久了也没劲,同治后来也觉得厌倦。这时,载澄跑来找他了。载澄与同治两人本就臭味相投,载澄不是皇帝,行动自由,他可以经常到街上游逛,见识的东西也比皇帝要多。于是,他对同治说:“掼交劳神费力,有什么好玩的。这么大的北京城,好玩的地方多得很,何不去看看?”见同治动心了,载澄又怂恿说:“人家一般的富贵之家,有点钱即可随便吃喝玩乐,自由自在。你身为至尊,天天呆在宫中,有如牢囚。就算当个皇帝,还不是白来这世上一趟?”

  载澄这话,算是说到同治心里去了。同治和载澄当时毕竟只有十七八岁,这个年纪的少年,胆子又大,还叛逆,什么事情都做得出来。两人后来便偷偷的策划出游,载澄说,我们穿着黑衣出去,到时候不会有人认出我们的。于是两人出了宫,开始是到街上闲逛,后来胆子大了,进酒馆,入妓院,到处游玩,乐不思蜀

  《清代野史》里说,同治与载澄出宫纵淫,出去后又不敢去那些有名的妓院,因为怕撞上熟人,这万一碰上手下大臣,这场面不太好看。于是,同治两人便只好专门跑到那些比较僻静的暗娼之所。

同治

网络配图

  那时京城的妓院已经流行梅毒,而同治与载澄去的地方卫生条件都很差,又没有定期的身体健康检查,而同治和载澄两人也不知道防护,结果就是双双得了花柳病。(笔者以为,出游或许有之,少年好奇,偷逛妓院也难免,但要说真刀真枪,就怕同治没这个胆!)据说,得了梅毒的话,人死时头发全掉光,粘膜处全部溃烂,载澄与同治后来果然没有好下场。

  《十叶野闻》里说,恭亲王知道载澄带着同治出游之事后,便将载澄关了紧闭,永不许放出。不过,那时载澄已经染病,没过多久便梅毒发作,面目肿溃而死。载澄既死,恭亲王进宫去见同治,把载澄的事情告诉了同治。同治大惊,说:“你竟然把载澄给逼死了!你还有父子之情吗?你先退下,朕有后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