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势至菩萨的故事介绍 大势至菩萨是男是女
2017-07-26 18:31:12

  佛教中有许许多多的菩萨,那么这个大势至菩萨是谁呢?原来大势至菩萨是西方极乐世界之主阿弥陀佛的胁侍之一,与阿弥陀佛还有同为胁侍的观世音菩萨一起被称为西方三圣。下面我们就具体来看看大势至菩萨是谁。 

大势至菩萨的故事 大势至菩萨是男是女

  大势至菩萨画像

  大势至菩萨原来的梵文名字叫做摩诃娑太摩钵罗钵眵,而我们叫他大势至菩萨是根据他的梵文名字意译过来的。摩诃娑太摩钵罗钵眵这个既可以译为大势至,又可以译为大精进。据说大势至菩萨主要掌管人间与天堂的联系,他用智慧光普照一切,令众生离三途,得无上力。

  《悲华经》中曾这样记载:过去有个转轮圣王,他的四个儿子分别为四个太子,大太子是观世音菩萨,二太子是大势至菩萨,三太子是文殊菩萨,四太子是普贤菩萨。后来这个转轮圣王修行成佛,即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和大势至菩萨就成为了父亲的左右胁侍。

  据《观无量寿经》说,这位大势至菩萨的身形大小与观世音菩萨基本相同。全身散发着紫金色的光,这耀眼的光据说还能照亮十方世界,可以让有缘众生亲自看见。所以大势至菩萨也被叫做无量光菩萨。因为就连他一个毛孔里所散发出来的光,能都照耀整个十方世界的土地。与观世音菩萨的慈悲光一样,遍照一切众生,而大势至菩萨的光是智慧的光,具有使众生脱离三途之苦的力量,因此大势至菩萨之所以叫这个名号,意思就是智慧的大势遍至十方。 

  大势至菩萨的故事

  大势至菩萨在佛教中的地位是比较高的。这么多年来关于大势至菩萨的故事也有许多。所以今天我们就来讲一下大势至菩萨的故事。这是一个关于大势至菩萨头顶那个宝瓶来历的故事。  

大势至菩萨的故事 大势至菩萨是男是女

  大势至菩萨画像

  大势至菩萨的头顶上,有个宝瓶,和观世音菩萨头上的不一样。观世音菩萨的头上,有一尊立着的化佛像,那么大势至菩萨的头上为什么要顶着一个宝瓶,这个瓶子里装着的又是什么呢?我们通过翻阅佛经得知:他那瓶子里面,装着的是光明。

  大势至菩萨另外还有一个名字,叫做无边光菩萨,他周围所散发出来的光,能照见十方世界,甚至连他身上每一个毛孔的光,都可以照见十方世界,那么他又非得在头上顶一个瓶子,来装着光明呢?这有一个故事在里头。传说那瓶子里面,最开始的时候装着的不是光明,而是他父母的遗骨。

  他听闻阿弥陀佛说:父母的恩最重,为人子女的想要报答父母的恩德是很难的。必须自己修行办道,把父母度出三界,才能算报答了父母的恩德。大势至菩萨开始修道的时候,他的父母早就已经离开了人世,如果他父母还在世,他就可以劝导父母信佛、修行,使父母可以跳脱出三界,但是他的父母已经离世多年,每当想起这个,他就觉得十分的遗憾。

  于是他就想到了一个办法,用瓶子把父母的遗骨装起来,然后放在自己的头上,以这种装束来修行。同时将自己修行办道的功德,时时回向父母,祈求他的父母能够得道,超出三界。那时大势至菩萨天天修行办道,天天给他父母回向,于是那瓶子里面的他父母的遗骨,渐渐的化成了一片光明,而他头顶上的瓶子,也变成一个宝瓶,所以大势至菩萨头上的光明就是这样来的。 

  大势至菩萨是男是女

  大势至菩萨在佛教的发源地印度,画像多呈现的像个男子;可是来到了中国之后,画像上的大势至菩萨又变得像女子,于是许多信徒对大势至菩萨是男是女产生了疑惑。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这个大势至菩萨是男是女这个问题。 

大势至菩萨的故事 大势至菩萨是男是女

  大势至菩萨

  大势至菩萨作为西方三圣之一,在民间也是有一定的地位的。但是这么多年来,还是没有人知道这个大势至菩萨是男是女。民间对于大势至菩萨是男是女这个问题的讨论也是众说纷坛。最离奇的要数以下这种说法了。传说大势至菩萨是盘古的外甥女,妈祖的女儿。按照这种说法,那么大势至菩萨应该是一个女的,但是几乎所有的佛教中人都否定这一观点。

  下面我们再来看看其他的记载。《大集经》中记载:大势至菩萨与观世音菩萨,文殊菩萨,普贤菩萨同属于转轮圣王之子,其中大势至菩萨为第二子,后来转轮圣王修行成佛以后观世音菩萨和大势至菩萨成为父亲的左右胁侍。在《悲华经》中,也有相同记载。由此我们又可以得出大势至菩萨是个男的才对。

  接着翻阅其他佛家经典,虽然对大势至菩萨的记载有些不同,但是大部分的典籍中,关于大势至菩萨是男是女的问题的记载都与《大集经》、《悲华经》中相同,所以现在大家普遍都认同大势至菩萨是男非女这一个观点。

  但是佛教中的那些佛或是菩萨,是有许多种化身的。用专业点的话来讲,就是佛生众相。所以我们不能用“相”来区分一位菩萨是男是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