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古代蒙古人的“密葬”习俗具体是怎样的
2017-07-26 19:13:27

  关于成吉思汗的陵墓,曾经有100多个考查队寻找过,但都没有结果。据记载,1227年成吉思汗病逝前,曾有遗嘱:为了骗西夏投降,“死后秘不发丧”。在同年8月25日,成吉思汗死于西夏灵州(今宁夏灵武县)军中。西夏投降后,他们“奉柩归蒙古,不欲汗之死讯为人所知”。为了切实做到“不为人知”,“护柩之士卒在长途中,遇人尽杀之”。当灵枢悄悄运到怯绿连河一带成吉思汗的大斡耳朵(驻地、营地)举行葬礼时,参加者只限于诸宗王、公主。举行葬礼后,“以少数人奉其遗体至葬地”,埋在一棵树下。这样,若干年后,“少数人”相继死去,成吉思汗的葬点就和“少数人”一起埋入了地下。  

成吉思汗密葬

  成吉思汗密葬

  蒙古族实行的“密葬”习俗和成吉思汗的墓葬之地成为谜团有很大的关系。古代蒙古“密葬”习俗的两个最主要的特点是:一、葬礼简单,刳木为棺。二、墓地保密,埋入地下,不起坟冢,不设标记。1246年来到蒙古的罗马教廷使节在自己的出使日志中这样写道:“他们秘密地到空旷地方去,在那里他们把草地上的一切东西移开,挖一个大坑,在这个坑的边缘,他们挖一个地下墓穴”,放入死者后,“他们把墓穴前面的大坑填平,把草仍然覆盖在上面,恢复原来的样子”。   

成吉思汗墓

  成吉思汗墓

  在蒙古的民间,还流传着这样一件事:为了确保其陵墓的具体位置不为外人所知,成吉思汗的效忠者们,也就是蒙占骑兵的将军们先是修建了许多假的成吉思汗陵,在下葬之日同时出发,然后调集成千上万匹骏马,将埋葬成吉思汗的真陵墓隆起踏实踩平,再植上丰茂的牧草,使成吉思汗陵与周围的环境浑然成一体。再在上面当着一匹母骆驼的面,杀死它的小骆驼,然后,派一支部队远远守护。等第二年青草长起,四周的大草原绿成一片,无法分辨了,才拔营撤走,以确保万无一失。 

  在成吉思汗的下葬地当着母骆驼杀死它亲生的小骆驼,是为了便于日后能够找到墓地,因为骆驼有辨识自己血亲的天性。将来要寻成吉思汗的墓地时,只以母骆驼为先导,就能找到小骆驼死的地方——那里就是成吉思汗的墓了。  

成吉思汗铜像

  成吉思汗铜像

  蒙古人建墓而不建陵的传统,也许和蒙古人在没有统一之前各部落混战不休,相互之间的仇杀十分严重有关。为了防止仇家毁墓鞭尸以泄愤,蒙古人形成了这种奇特的风俗。蒙古人的祭祀方式,似乎又显得与埋葬方式相矛盾。以成吉思汗埋葬的方式来看,蒙古贵族似乎不想让任何人知道。但他们又似乎特别注重祭祀,所以才想出杀小骆驼,然后放母骆驼来找到陵墓的方式。但实际上,蒙古历代的贵族又都会另建陵墓,相当于汉人的衣冠冢一样,让后人凭吊。这种隐真现假的方式,到底有什么秘密在里边呢?

  成吉思汗陵给大家带来的总是一些玄而又玄的问题,让人琢磨不透!而古代蒙古人的“密葬”习俗又自相矛盾,其中有多少秘密,还需要科学大量去验证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