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杨玉环没死在马嵬坡而是逃到了日本?
2017-07-27 08:47:43 杨玉环 李隆基

  四大美女之一的杨玉环是一位人尽皆知的绝代佳人,她的一生,生时充满传奇色彩,死后更是给人留下了无尽遐想。

  据史书记载,在天宝十五年(公元756年),在梦中的唐玄宗李隆基被安史叛军,狼狈地赶出了长安城。不想兵至马嵬坡,突起哗变,唐玄宗爱妃杨玉环被逼缢死于马嵬坡。但具体的是自缢而死,还是被人缢死,则没有明确记载。甚至还有说法认为,杨玉环是死于乱军之中,这在一些唐诗中有所提及,如杜牧的“喧呼马嵬血,零落羽林枪”、张佑的“血埋妃子笑”、温庭筠的“返魂无验青烟灭,埋血空生碧草愁”等很多诗句,都认为杨玉环是被乱军杀死于马嵬坡,而不是上吊或是被勒死的。

u=2987573846,1287460578&fm=26&gp=0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将杨玉环死法复杂化的还有大诗人刘禹锡,他在《马嵬行》中,竟暗示杨贵妃实际上是吞金而死。该诗中有“贵人饮金屑,倏忽舜英暮。平生服杏丹,颜色真如故”之说,按照这个说法,杨玉环又似乎是吞金而死的。对此,现代历史学家陈寅恪提出质疑,他认为刘禹锡作的《马嵬行》,是流行于“里中儿”之口的传说,不可全信,但陈老先生也指出,杨玉环在被缢死之前也有可能吞过金,所以才会在“里中儿”中逐渐传开。

  杨玉环除了上述死法之外,还有以下几种不死的结局。一种说法是,杨玉环只是被贬为了庶人,并被下放至民间。这个考证比较复杂,据俞平伯先生在《论诗词曲杂著》中,对白居易的《长恨歌》和陈鸿的《长恨歌传》的本意进行了分析,得出了杨贵妃竟是被人“牵之而去”藏起来的结论。他说诗作用“长恨”为名颇有深意,本来诗作写到马嵬坡就可以不写了,为什么偏偏还要在后面加上一个临邛道士和玉妃太真的情节呢?由此,俞平伯认为杨玉环没有死在马嵬坡。

d6ca7bcb0a46f21ff4169128f6246b600c33aeaf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当时军中正乱,贵妃却不知去向,众人只见了散落一地的金银,诗中还解释了唐玄宗救不得的原因。陈鸿《长恨歌传》中“使人牵之而去”的说法,便是佐证。白居易《长恨歌》中也说,后来玄宗回长安,想另行安葬杨贵妃,结果却是“马嵬坡下泥土中,不见玉颜空死处”,竟然尸骨无踪。这些线索,纷纷表明杨玉环并没有真的死在马嵬坡。

  更加离奇的说法是,还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杨玉环当时不但没死,还辗转去了日本!据1984年出版的《文化译丛》第五期中,张廉翻译的日语作品《中国传来的故事》说,当时马嵬坡被缢死的其实只是一名侍女。原因是兵变主将陈玄礼深为贵妃美貌所吸引,实在不忍杀之,便于高力士合谋,搞出了侍女代死的办法,骗过众人。而陈玄礼更是好人做到底,派亲信护送贵妃南逃,最后大概在今天上海附近竟驾船东去了,一路漂泊来到了日本久谷町久,并在这里度过了余生。

杨玉环

网络配图

  由于史书记载不详,各种文学作品中又说法众多,导致现在杨玉环最终结局如何,始终是一个未解之谜。其由生到死的经历却是当真曲折,而其由死至生的传奇更是令人称绝,看来人们寄望任何美好的事物都永远平安的心态,从古至今是越来越强了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