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猪八戒是如来的小姨夫被瞒了这么久
2017-07-27 13:59:51 猪八戒 玄奘

  猪八戒是《西游记》中非常重要的人物,他是整个取经路上笑料的主要制造者,也是吴承恩老先生着重突出的喜剧角色。很多朋友觉得非常了解猪八戒,其实猪八戒有很多不为人知的秘密,他的秘密可以说是西游记中最具悬疑色彩的。我们先来看看众人眼中的猪八戒是什么样的?

  猪八戒,又叫猪刚鬣,法号悟能,浑名八戒。在未投胎之前,猪八戒曾是天庭掌管天河水兵的军事一把手,号称天蓬元帅。因醉酒调戏嫦娥,偷吃灵芝仙草惹怒了玉皇大帝,重打两千天锤贬下了凡间,相比沙僧的遭遇猪八戒是幸运的。沙僧被贬后还得遭受穿心之苦,而猪八戒只是换了个地界逍遥,暂时与天庭脱离了关系。我们前面提到过猪八戒是西游记中担任喜剧效果的人物,所以即使玉皇大帝没有给他附加惩罚项目,他本人倒是为自己增加了戏份。投胎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本应转世到普通家户的猪八戒,却意外投进了猪胎。这种失误是影响终生的,所以之后的猪八戒模样都是猪头人身的怪物,即使最后取得正果,他的模样也已经根生蒂固。在原著中猪八戒是黑胖汉形象,相貌奇丑无比。可是很多人受电视剧的影响一直以为猪八戒是白白胖胖,这是非常错误的认识。

猪八戒

网络配图

  好了,这不是我们要说的重点。接下来的剧情才是整部西游记中隐藏的秘密。错投猪胎后,猪八戒倒是自在,法力一点没有消失。他先将母猪咬死,又把其他的大猪打死。自此成了福陵山处的一只猪妖。就是在福陵山为妖的这段时间,原著中隐藏了一个非常大的秘密。猪八戒所占据的洞穴乃是卵二姐的,被贬到人间后猪八戒认识了卵二姐,很快两人成就了一段姻缘,没有容身之处的猪八戒入赘到了卵二姐的洞府,成了上门女婿。可是卵二姐似乎命短,与猪八戒结合一年就病死了,至此猪八戒栖身云栈洞中。关于这段描述,是后来观音大士点化猪八戒时,猪八戒主动提及的。如果按照常理,倒插门不是很光彩的事情,如果不是被问到,几乎所有人都会选择隐瞒,尤其是男性。但是猪八戒并没有这样做,可见这位前妻身份非同寻常。那么卵二姐到底是什么人?只是一只小妖吗?

  真相并不是这么简单,尽管原著中对卵二姐的叙述不是很长,但是字里行间都透露着一个信息“卵二姐生世背景很大“。 卵二姐本是上古神鸟凤凰生下的一个死卵,由于没能成功孵化,凤凰将她遗弃在了荒野。但是这死卵灵气强大,又日夜吸收天地日月精华,最后竟幻化成妖。在西游记中,上古神鸟凤凰有着保护成汤江山的职责,地位非常重要。原著中这样写道”开天辟地之时,天地交合,万物皆生,万物有走兽飞禽。走兽以麒麟为之长,飞禽以凤凰为之长“。凤凰获得天地交合之气,生育了孔雀,大鹏。这里的孔雀就是被如来奉为佛母的孔雀大明王菩萨,而大鹏则是金翅大鹏雕也就是如来的亲娘舅。因为孔雀与如来的渊源,凤凰的儿女似乎都与佛教沾上了亲戚,并且是辈分高如来一辈的人物。

猪八戒

网络配图

  卵二姐也是上古神鸟凤凰的孩子,如果算关系,孔雀大明王菩萨是卵二姐的姐姐,金翅大鹏雕是卵二姐的哥哥,她们都是一母所生。按照辈分,如来理所应当该叫卵二姐一声”小姨“,是原著中没有提及的一层关系。既然卵二姐是佛教统治者如来的小姨,那么卵二姐的夫君猪八戒也自然就成了如来的”小姨父“。虽然卵二姐已经病死,猪八戒也另觅新欢,但是这层关系,是如来摆脱不掉的。这也难怪观音菩萨会将猪八戒列入取经名单中,论修为法力,好吃懒做的猪八戒远远不如其他人。

   可是观音菩萨深知这层关系,对于揣摩领导的心思观音菩萨是很有心得的,所以她将如来的”小姨夫“列入了取经名单中,一是和上层拉近关系,二是将自己人安排其中。这样既讨好了领导,又能实时监督其他人,对于观音菩萨何乐而不为呢?

猪八戒

网络配图

  所以即使猪八戒在取经路上懒惰,贪吃又好色,常常使唐僧师徒陷于困境当中。但是没有人敢责罚他, 因为猪八戒是有背景的取经人,他是如来的长辈,就这层关系所有人都不敢为难于他。唐僧作为如来的前世二弟子,敢惩罚齐天大圣,却不敢说如来姨父的半句不是。猪八戒傻人有傻福,即使被贬,都能攀上这层关系,获得”净坛使者“的名号一点不为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