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一顿饭花几千两银子竟只吃到一盘豆腐?

  当过和尚、乞丐的朱重八开创了大明王朝,坐拥天下。农民翻身把歌唱,以前的穷日子自然是一去不复返了,日日山珍海味,美酒佳肴。然而日子久了,好东西吃着也没什么味道,就想吃点清淡的清清肠胃。

3.jpg

网络配图

  一天,朱元璋拉着马皇后的手说你看咱们以前过苦日子的时候,我天天就想着这辈子要是能天天吃上豆腐就好了,哪知道现在却成了九五之尊,遍尝珍馐。两夫妻一起回顾着这么多年的奋斗史,一时感慨,唏嘘不已。

  马皇后素来贤淑,就顺势向朱元璋说,现在咱们江山刚刚坐稳,人民的生活也还没从战乱中缓过劲来,百业待立,百废待兴,陛下应该以节俭治国啊!

马秀英

网络配图

  朱元璋一听深表赞同,连夸皇后贤德,并下令:勤俭节约,从我做起,今后我每顿饭吃盘豆腐就够了,别整那些油腻腻的东西了。甚至他还明谕后世,要求子子孙孙也要照此执行,要懂得体恤民间疾苦。不过看后来的历史,基本没人把他这话当回事。

马秀英

网络配图

  皇帝命令下来了过后,御厨们就犯了难啊。一盘豆腐不过几文钱,这还让人怎么捞银子啊?这帮御厨也是挖空了心思,皇上吃的豆腐怎么能是一般的豆腐呢?他们就用鸟的脑髓来做豆腐,一盘菜往往要用成百上千只鸟,这成本和消耗就蹭蹭蹭地往上冒,一餐花费数千两白银。朱元璋要勤俭节约,清淡饮食,御厨们却都捞了一肚子油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