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敬宗荒淫不早朝宰相巧妙劝谏 一番话笑死个人

  唐敬宗李湛(809年―826年),唐穆宗长子,初封为鄂王,后徒封为景王,长庆二年(822年)十二月被册立为皇太子,长庆四年(824年)正月,穆宗病死,李湛于同月即位,成为唐朝第十五位皇帝

  当时,唐敬宗还是个十六岁的少年,非常贪玩。登基后,他根本不把国家大政放在心上,游宴无度,荒于国事,宠信宦官,贪图安逸,击球玩乐,留恋女色,不问朝政,还迷信道士,希望能够长生不老。同父亲穆宗一样,敬宗也未立皇后,目的是为了减少皇后干涉,方便猎艳后宫。

u=1531202293,1454582535&fm=23&gp=0.jpg

网络配图

  敬宗一味追求享乐,就连皇帝例行的早朝也荒废了。每天,群臣来到朝堂准备入阁议事,可是敬宗一直到日上三竿还没有上朝。大臣为了参加朝会,天不亮就要起床准备,饿着肚子等候皇帝朝见,可皇帝迟迟不到,时间长了,臣僚们坚持不住,以至于有些老年体弱的大臣昏倒在地。为此,不少忠君爱国的大臣急得焦头烂额,使出浑身解数劝谏敬宗早朝。

  对敬宗这一有悖祖制的行为,谏议大夫李渤曾几次上疏,但敬宗不当回事,反而比之前更晚了,一次气得李渤向宰相说打算出阁待罪,直到看到敬宗出来了,才作罢。退朝后,李渤又上疏说:“今天入阁,陛下没有按时见群臣,群臣都分散而斜倚,散乱随意,是表现在外的;焦虑忧思,则是郁结在内的。忧虑倦怠积郁多了,必生灾祸,小则天旱出现妖孽,大则产生战争叛乱,一定要注意了。《礼》曰:‘三谏而不被采纳,就应逃离。’陛下新即位,我已达三谏,恐会危及社稷。”又说:“左右常侍之职为规劝讽谏,但却缄默不言,若设官而不要求他们尽责,不如免官。”

  李渤的劝谏,没有奏效,左拾遗刘栖楚看不下去了。一次退朝以后,刘栖楚劝谏敬宗说:“先前的几任皇帝刚即位时,都非常勤政,忧国忧民,坐以待旦。陛下即位不长时间,每天早晨都睡懒觉,快中午了才起床。宪宗及先帝都是年龄较大的长君,朝夕恪勤,四方犹有叛乱者。陛下这么年轻,刚登基没几天就这样,恐怕对社稷不好吧。我既然是谏官,就应当对陛下负责,如果陛下不听劝,受到天下人的讥笑,有负天下人,我宁愿去死!”说完后,刘栖楚头叩龙墀,血流不止。见此情景,敬宗当时表现出很受感动的样子,但仍是不改,后来甚至发展为一个月也难得上朝两三次。

5-1603261A411414.jpg

网络配图

  后来,裴度做了宰相,也想改变敬宗的这个毛病。当时,敬宗年少骄纵,厌倦接见群臣,裴度于是巧妙和缓地进言:“近来,陛下每月坐朝约六、七次。天下人的心里,无不知道陛下亲自处理各种政务,甚至河北的逆臣在遥远的地方听到传闻,也都惊惧。自从这两个月以来,陛下朝会百官、开延英殿议事渐渐稀少,常常担心必须禀奏皇上明断的重要公事,有所耽搁延误。敬望陛下尽量多坐朝,以扩大接见、讯问。臣下以为陛下保养身体,在于顺应时令气候。如果饮食有节制,安寝、起床有常度,身体惟求康和,可保长寿,而多上朝就是一种增加活动量、延年益寿的方式。再者,目前正值盛夏,若上朝太晚,正赶上一天中最炎热的时刻,若早一步上朝,天气比较凉爽,就可以避开酷暑,切望陛下采纳。”

  裴度在官场多年,伺候过数位帝王,经验老道,知道怎么对付小皇帝敬。这番话,与其说是劝谏,倒不如说是糊弄、哄骗小皇帝,真真笑死个人。但是,敬宗听了以后很受用,此后坐朝理政次数稍有增多。

  好景不长,不知怎么的,敬宗又懒惰起来。为了使敬宗能够上朝理政,在地方上任职的李德裕进献《丹扆六箴》:其一曰《宵衣》,批评敬宗上朝此时太少,也太晚;二曰《正服》,批评敬宗经常穿奇装异服,不符合皇帝身份;三曰《罢献》,批评敬宗征敛奇玩异珍名目繁多;四曰《纳诲》,批评敬宗不接受大臣们的正确意见和建议;五曰《辨邪》,批评敬宗宠信谄谀小人;六曰《防微》,批评敬宗嬉戏玩耍无节制。

BF1765C7EA1D3718F1C2828AE4EE0D3A.jpg

网络配图

  《丹扆六箴》讲的这六点,言辞虽烈,倒也属实,活脱脱勾勒出了敬宗放荡公子哥的形象。对李德裕的劝谏,敬宗命令翰林学士起草了一道表扬诏书,但自己仍我行我素,醉生梦死。小皇帝如此,谁都没有办法。

  宝历二年(826年)十二月的一天晚上,敬宗“打夜狐”后在喝酒时被宦官杀死,年仅十八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