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古代为何没有剩女和光棍?只因为这4招
2017-07-28 10:54:00

  不论是现代,还是古代,男女性别比例是一定的,在自然状态下基本上不会有剩男或剩女。但是中国重男轻女思想严重,使得现在男多女少,光棍很多。那么古代为何没那么多的光棍和剩女呢?只因为这4招,简单快捷,彻底解决!

  第一,强制嫁人,不嫁人就抓父母。

剩女

网络配图

  古代的强制婚姻主要是针对女子,因为往往是女子不愿意嫁。而强制方式有两种:第一,到年龄不嫁人,强行婚配。如在晋朝,就规定“制女年十七父母不嫁者,使长吏配之”。也就是说,你家女儿17岁了还没嫁人,那对不起,官府帮你强行嫁人,到时随便找个阿猫阿狗,你不嫁也得嫁!第二,不嫁人,就治父母的罪。将嫁不嫁人上升到刑法的高度,如宋朝就规定“女子十五不嫁,家人坐之。”就是说,女孩子到了15岁了还没有嫁人,那么你的家人将会受到处罚,要坐牢的。现代大量的光棍很大程度就是丈母娘挑三拣四,这要是古代,这种势利的丈母娘是要治罪的。

  第二,指定婚配,不嫁也得嫁。

  顾名思义就是指定你嫁给谁你就得嫁给谁,这主要是古代为了安定边防,安定新移民区、屯垦区所做的安排。这种一般通过官方的媒婆,也叫作官媒来完成,他们权力很大,能够指定某女子嫁给某男。如在清代的时候,很多男子按照国家政策戍守边疆,为了保持安定,在这些地方设置官媒,对那些发配、或者迁移到此的女子进行强行指定婚配。也就是说,只要官媒看上某女,就可以将其强行指定给男子。这也因此产生很多的灰色交易,很多光棍送点钱,就能娶到很漂亮的女子。

剩女

网络配图

  第三,限制富豪官员纳妾。

  而从古至今,每个社会都有富豪权贵,这些人利用自己的财富和权利可以占有很多的女子。这样就使得社会上资源的分配不均,不利于当时社会的繁衍。因此,限制这些特权阶层纳妾就成为很好的办法,如汉代就规定卿大夫一妻二妾,就是那种卿大夫的大官只能娶3个老婆,士一妻一妾,一般的知识分子,官员只能娶2个老婆。

   朱元璋时代也规定,亲王老婆不能多于10人,郡王及世子老婆不能超过4人。这样能够避免大量的女子被少数人占有。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虽然妻妾数量是有限制的,但是很多官员和富豪会以养干女儿,养歌姬,养侍女等方式占有更多的女人,现在也是一样。

  第四,鼓励寡妇再嫁,支持光棍娶寡妇

古代剩女

网络配图

  在古代,男尊女卑,三纲五常思想下,对于女子道德枷锁是很严格的。当时寡妇再嫁是被邻里宗族所反对的,因为这违反了女子从一而终的传统。而且当时情况下很多的男子宁愿不娶媳妇,也不愿意娶寡妇,因为这在社会上是抬不起头的。但是,当时的政府来说,出于人口增长和国家经济发展的考虑,是极力鼓励寡妇再嫁和光棍娶寡妇的。至少政策上是支持的,这样既能使得资源能够综合利用,最主要的是让光棍们至少能成个家,这样也能减少社会的不稳定因素,可谓一劳永逸。

  因此,古代简单4招,使得虽然仍是男多女少,但不会出现大量的光棍和不愿意嫁人的剩女!可谓彻底解决!现在也不妨如此!女子不嫁人,治丈母娘的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