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朝宁王图谋造反十多年 他35天挥手扫灭!

  王阳明的军功实在可以写作成一部小说,从正德十一年(1516年)开始,王阳明平定内乱,战功赫赫。他巡抚江西、福建、湖南、广东等地,剿平了四省边境多年扰民的顽寇,平定了江西的宁王叛乱,还征服广西土酋,开拓南疆,绥靖边陲。

  王阳明一生最大的功业是平定南昌的宁王朱宸濠叛乱,三十五天中他的军事才能得到充分展现。

  当时王阳明去福建剿匪,刚至丰城,忽闻宁王朱宸濠举兵叛乱。他知道宁王必将挥师攻占南京,所以虚张声势,利用虚假宣传和情报迫使宁王做出错误的判断。宁王犹豫了,直到十天之后才率兵攻南京。而这十天,王阳明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1.jpg

网络配图

  宁王几天之内便已打到兵家要地——安庆。消息传来时,王司令召开了平定宁王之乱中最为重要的一次军事会议。王阳明分析了局势,表示目前有两个目标:一个是救援安庆,另一个是攻击敌军老巢南昌,要求与会人等发表意见。

  大家一致认为,前往安庆是唯一的选择。理由很充分:宁王造反准备多年,南昌的守备十分严密,如果贸然攻城,一时很难攻得下;而他进击安庆失利,士气很低,我军抄他后路,与安庆守军前后夹击,必然一举击溃,到时候南昌不攻自破

  实在是条理清晰,证据确凿,无论怎么看,这个结论都是对的。最后王司令总结发言:“不对。只能攻击南昌。南昌在安庆的上游,如果我军越过南昌直接攻击安庆,则南昌守敌必然会攻击我军后部,断我军粮道,腹背受敌,失败在所难免,而安庆守军只能自保,怎么可能与我军前后夹击敌军呢?此次宁王率全军精锐进攻安庆,南昌必然空虚,此时进攻,自然十拿九稳!”

  王阳明太有才了。南昌一举攻破,叛军果来驰援,王阳明派诸将迎击,一路设伏,宁王大军溃败而逃,宁王被生擒。

  朱宸濠准备十年,在南昌起兵叛乱,被王阳明一举剿灭,前后历时只短短三十五天。

1.jpg

网络配图

  一个月前的王阳明手无寸铁,孤身夜奔,他不等不靠,不要中央援助(也没有),甚至不要中央政策(没人给),转瞬间己然鸟枪换大炮,就此平定了叛乱,名垂千古

  更令人赞叹的是,王阳明并不以自己的战功自得,他在写给友人的信中说道:“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区区剪除鼠窃,何足为异?若诸贤扫荡心腹之寇,以收廓清平定之功,此诚大丈夫不世之伟绩。”

  宁王造反的时候,王阳明问下属,兵法的要义是什么?这个下属答不上来。王阳明随即讲了他的兵法要义,即“此心不动,随机而动”的八字真言。

  这是什么意思呢?

  我的理解是,我们的心经常处于“妄动”状态,即一个念头接一个念头像滚雷一样不断地在我们心中炸响。这时,我们的行动就有点像是“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

  宁王就是这样一个人,所以他后来犯了很多战略和战术上的错误。

2.jpg

网络配图

  然而,王阳明的“心”可以不动。如果他的心不动,他的心就是一面空明的镜子,宁王的“妄动”会清晰地映照在这面镜子上,而其致命缺陷就会被王阳明一览无余。结果,王阳明可以随时抓住宁王的漏洞,从而可“随机而动”,不仅可先发制人也可后发制人。

  嘉靖七年(1529)十一月,王阳明到达江西南安,翌年初,在这个自己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告别了人世。

  在临终之前,他的门人聚在他的身旁,问他还有什么遗言。王阳明笑了笑,用手指向胸前,留下了他在人世间的最后一句话:“此心光明,亦复何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