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策一代雄主为何偏要跟个野道士于吉过不去
2017-07-30 15:39:53 孙策 周瑜

  小霸王孙策是少有的英雄,继承父志,一统江东,年仅二十六岁英年早逝。曹操青梅煮酒说孙策藉父之名,算不得英雄,但他跟刘备同样年纪时都还是无人问津的小角色。能跟孙策一比的,如此年轻而能建下如此功业的大将,古往今来,恐怕惟霍去病一人而已。

  在《三国演义》中,孙策的死跟于吉有着直接的关系。按理说孙策乃江东之主,于吉不过是个无权无势的野道士,他为何非要杀掉这个素不相识的小人物呢?

3062182345.jpg@100q.jpg

网络配图

  于吉出场的时候,孙策正与众臣在酒楼上饮酒,酒兴正酣的时候,“诸将互相耳语,纷纷下楼”。按理说,大家陪主公吃饭,应该恭恭敬敬的,居然为了一个江湖道士,纷纷撂下孙策,擅自离去。

  这就让孙策很不高兴了,难道在这些人心中,还有人比自己这个主公还要重要?

  孙策凭栏一望,就更生气了,只见“上至孙策部下诸将,下至城中男女百姓,皆焚香伏道而拜之”。这个场景,就深深地刺激和伤害到了孙策内心的自尊。因为整个江东都是他的,他都从来没有如此受人尊敬膜拜过,这个道士竟然如此深得人心。

  为了维护自己的尊严,孙策是不可能就这么放于吉走了,于是命人将于吉抓来问罪,三言两语便要将于吉推出斩首。于吉并没有做什么伤天害理罪大恶极的事,孙策说要斩首不过也是一时气话,发泄下心中小小的愤怒,谁要是给他个台阶下也就算了。

0366e7a206d1220bb2a8521eadce80ec.jpg

网络配图

  但是以张昭为首的群臣苦苦劝阻,反而将于吉越抬越高。孙策本来只是为自己树威,并无心杀于吉,但话已出口,此时骑虎难下,只好先将于吉下了大狱。事情到这里,都还有回转的余地,只要众人不提此事,过几天孙策气消了也就不了了之了。

  但是这事连吴国太都惊动了,对孙策再三相劝。这等于又提醒了孙策,于吉这个人在江东人心中地位的不一般,于是孙策又亲自去牢里看看这个野道士。

  这一看顿时勃然大怒,牢里的狱卒都对于吉毕恭毕敬,去其枷锁,好生侍奉。到这里,孙策才真正开始考虑要不要杀于吉。

  接下来江东群臣做的事就是火上浇油了,张昭等数十人联名上书。在古代,臣子对主公应该是绝对的服从,而联名上书这个事情,往往都是对主公的软性胁迫。就是这件事触碰到了孙策的底线,他已经下定决心要杀于吉了。

  让于吉祈雨不过是个借口,如果他求雨不成,便能冠冕堂皇地将他杀掉。于吉在求雨之前就说:“吾求三尺甘霖,以救万民,然我终不免一死。”

timg.jpg

网络配图

  虽然于吉求雨成功,没有了这个借口,却也不能阻挡孙策杀他的决心。一句“尔等皆欲从于吉造反耶”才使众臣如梦初醒,但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了。

  江东众臣一直费劲心力相救于吉,却不知正是众人亲手将于吉送上了断头台。这些人都是一时英豪,却不能理解主公孙策的真正心思,一意孤行,推波助澜,导致了这场悲剧的上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