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海是怎样的?什么原因让他出现在《白蛇传》
2017-07-30 15:52:26

  《白蛇传》,可谓是家喻户晓。这个故事源远流长汉族四大民间爱情故事之一。故事中的法海,一直与白娘子作对。成为了拆散他人婚姻的反面教材。俗话说:宁拆十座庙,不破一桩婚。这法海,非要破坏人家的家庭,也该着他被骂。

  为何要选中法海这个僧人,而不是其他呢?只因历史上有一段关于金山寺法海禅师,驱赶咬伤人兽的白色蟒蛇进入长江的记载。

15320007556c66ce74c1.jpg@100q.jpg

网络配图

  事情是这样的。《金山寺志》等资料记载:法海是裴休的儿子,俗名裴头陀,少年时被他父亲裴休送入佛门,取号法海。

  法海出家后,领父命先去湖南沩山修行,接着又远赴江西庐山参佛,最后到镇江氏俘山的泽心寺修禅。但此时建于东晋时期泽心寺寺庙倾毁,杂草丛生。46岁的法海跪在残佛前发誓修复山寺。为表决心,他燃指一节。

3A115559432.jpg

网络配图

  从此,法海身居山洞,开山种田,精研佛理。一次,法海挖土修庙时意外挖到一批黄金数镒(20两为一镒),他不为金钱所动,将其上交当时的镇江太守李琦。李琦上奏皇上,唐宣宗深为感动,赦令将黄金发给法海修复庙宇,并赦名金山寺。从此泽心寺改名金山寺。

  法海凭苦心经营这金山寺,终于创建了规模宏伟,别具一格的金山寺。法海开江南一大佛教寺院,对佛教做出了很大贡献,被奉为金山寺的“开山裴祖”。

80df947e255b60a9a6866982.jpg

网络配图

  法海是得道高僧,这样的高僧是不会去折散别人家庭的。他只会做善事。可做的这件善事却成了传说的素材,还变成了坏事。

  《金山志》记载:“蟒洞,右锋之侧,幽峻奇险,入深四五丈许。昔出白蟒噬人,适裴头陀驱伏。”裴头陀初来金山时,寺庙倾毁,杂草丛生,半山崖有一条白蟒蛇经常出来伤人,百姓不敢上山烧香。法海禅师驱伏白蟒,将白蟒赶入江中而不再害人。

  就这样,白蟒经过修炼之后回到人间,也就有了《白蛇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