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龙脉在哪?秦始皇猝死秦朝早亡都与它有关
2017-07-31 09:13:40

  秦朝的龙脉在陕西咸阳。为什么这么说呢?山是龙的势,水是龙的血,因而,龙脉离不开山与水。自古以来,山环水抱之地都是风水宝地。风水学把起伏的山脉称为龙脉,古代“风水术”首推“地理五诀”,就是“觅龙、察砂、观水、点穴、立向”。龙就是地理脉络,土是龙的肉、石是龙的骨、草木是龙的毛发。寻龙首先应该先寻祖宗父母山脉,审气脉别生气,分阴阳。

0366e7a206d1220bb2a8521eadce80ec.jpg

网络配图

  中国龙脉的始祖源自昆仑山。昆仑山的左边(西北边)是天山山脉、祁连山山脉、阴山山脉。北边有阿尔泰山,伴它行的还有贺兰山、大小兴安岭、长白山,昆仑山的右边(西北、西南边)有唐古拉山、喜马拉雅山、横断山等山脉。昆仑山龙脉夹在上述南北山脉中间,不断向东施展辉煌灿烂的舞姿。龙的主脉落在陕西省的西安市(即古都咸阳),然后东出中原(河南),同时展开北向、南向、东向、西向分支,形成井体的昆仑山脉体系。而咸阳就位于陕西省八百里秦川腹地,渭水穿南,嵕山亘北,山水俱阳,是绝佳的风水宝地。

  那么秦朝的龙脉怎么断的呢?自古以来有两种说法:一是修长城之说。秦始皇为了江山永固,发动三十多万民工靠肩挑手抬积土垒石,花费十余年之功修建了西起临洮、东至辽东的万里长城。古时是家天下,秦始皇把他打下的天下看成了自己的家,这个家面积很大,南边、东边都是汪洋大海,西边有喜马拉雅山是自然屏障,唯有北边一马平川,而且匈奴时不时前来捣蛋威胁秦朝江山。秦始皇费力辛苦修建长城,实际上是把长城当做了他家的北院墙。你匈奴不是最擅长骑兵吗?你的战马铁蹄跑得再快,跳得再高也跃不过我的长城防线。

timg.jpg

网络配图

  令秦始皇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他亲手修建的长城,切断了自家千年积累下来的“龙脉”。据后来的风水命理专家说,秦朝修筑长城破坏了山龙,所以秦始皇在49岁的英年,在外出视察的路上就突然暴病死亡,秦朝也只有14年的统治时间。第一个断言修建万里长城自断“龙脉”的人,其实不是风水命理专家,乃是亲自率领三十万劳役督工修建万里长城的大将军蒙恬。他在被秦二世赐死自找原因时说道:“我的罪过本该受死,起临洮,到辽东筑长城,挖沟渠一万余里,这其间不可能没挖断地脉,这便是我的罪过呀!”

  第二个说法是项羽火烧阿房宫说。中国古代名篇《千字文》有言“东西二京”,指的就是两大古都东京咸阳和西京洛阳的地理位置,在古代两大河流渭水和泾水之间。在风水学家看来,咸阳城是一个不可多得的风水宝地。它以九峻山为祖脉,以渭河平原为明堂,以渭水为朱雀,关住了九峻山的来气而聚成正穴。这样,咸阳介于九塔山以南,渭河以北,山水相互映照。同时,由于九峻山主脉的高大特异,加上秦始皇坐天下于此地,于是秦始皇仿效紫微宫,建造宫室145种,着名的有信宫、甘泉宫、兴乐宫等宫殿。咸阳宫可谓殿宇林立、楼阁相属、曲廊幽径、花香景深。

u=843753379,75913238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秦始皇三十五年(公元前212年),秦始皇又下令征发刑徒七十余万人伐运四川、湖北等地的木材,开凿北山的石料,在故周都城丰、镐之间渭河以南的皇家园林上林苑中,仿集天下的建筑之精英灵秀,营造一座新朝宫。这座朝宫便是后来被称为阿房宫的著名宫殿。秦始皇还把渭水引入都内,象征天河,以皇宫标示北极星,告知世人咸阳是帝都,宫殿是天子的住所不可动摇,把整个都城建成一个宇宙图式。不仅如此,秦始皇死后把自己的皇陵选择建在渭河平原东北的临潼,南依骊山、北跨渭河,形成气度不凡的皇家气派。但是极尽豪华的阿房宫却被项羽一把火给烧掉了,也就由此断了秦朝的龙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