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孙无忌为什么要用计杀李世民的亲儿子李恪?

  长孙无忌在太子承乾和魏王李泰争储的时候,认为谁继承皇帝位都是他妹妹文德皇后的亲儿子。谁争赢了,他都是天子元舅,所以长孙无忌采取坐山观虎斗的态度。贞观十七年,太子李承乾被废,李泰被贬,李世民想立李恪为太子。

  李恪是炀帝女杨氏所生,不是长孙皇后的儿子。这下子长孙无忌坐不住了,赶紧去找文德皇后的小儿子晋王李治,说了一大堆“世人皆可成尧舜,况晋王乎?”之类的话,劝说晋王争储君之位。李治表现出争储的决心后,长孙无忌络众大臣,坚决反对太宗立李恪为太子,强烈要求太宗立文德皇后幼子李治为太子。

1.jpg

网络配图

  在长孙无忌的扶持下,李治终于当上了大唐天子。李治当上皇帝后,对当年争储失败的哥哥们都不错。长孙无忌认为当皇帝不能心慈手软,对皇权有威胁的皇子,必须定点清除。就诬陷李恪参与房遗爱谋反案,要李治赐死李恪。李恪见元舅出示李恪谋反的铁证,就依元舅之言,赐死了李恪。

  高宗想立武氏为后的时候,长孙无忌坚决反对,高宗要老婆不要舅舅,逼死了长孙无忌。长孙无忌一生总算可以盖棺定论了。《新唐书》上对于长孙无忌杀李恪的事情,明确定为冤杀。但是却认为他是为了维护高宗的皇权,所以给他“悉心奉国,以天下安危自任”的评价。

2.jpg

网络配图

  《新唐书》为什么会这么评价长孙无忌呢?当时的情况是李治优柔寡断,李恪虽然表现出不想争权的姿态,但是亡隋旧臣虎视眈眈。长孙无忌知道李恪没有李世民那样的雄才大略,怕亡隋旧部拥立李恪,所以长孙无忌为了李治的帝位稳固,甘愿背骂名杀了李恪。

3.jpg

网络配图

  武后革命,李唐皇室几乎被屠杀干净,幸存的李唐皇室深感若是李治听元舅的话,就没有武后之祸。李唐复兴后,皇室认为长孙无忌杀李恪是不得已为之,追复了长孙无忌官职,将长孙无忌迁葬太宗昭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