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唯独一个没被打死或被大神降伏的妖怪
2017-07-31 15:49:15

  《西游记》里面的妖怪,要么被美猴王打死了,要么被请来的援兵降伏了,不过有一个妖怪除外,那就是牛魔王。

  这个牛魔王在原著里恶斗各路神佛,法天象地,佛祖得知后联手天庭,玉皇大帝派托塔李天王哪吒下界帮忙,最后牛魔王被押回西天。两界联手,这个待遇连大鹏鸟都没享受到,足见牛魔王的厉害。

  令人不解的是,佛祖不仅动用了手下四大金刚,还请玉帝派人,如此大费周章是为什么呢?要知道,美猴王、猪八戒、率领阴兵的火焰山土地和过往的神仙联手激战牛魔王,已经稳占上风,降伏牛魔王只是时间的问题,灭了火焰山也毫无疑问,唯一的疑问就是如何安置牛魔王。

  按照美猴王的性格,他最可能的做法应该是拿到芭蕉扇后,念及结义之情,放牛魔王回老家。

西游记

网络配图

  不过佛祖考虑的就不一样了,他令四大金刚及时出手,并命李天王和哪吒押送老牛到达西天,这样做可是一举四得:

  首先降服了牛魔王,唐僧师徒早点拿到芭蕉扇,能早日穿过火焰山,继续取经;

  其次降妖了牛魔王,可保一方安宁。红孩儿曾说“父亲平日里以吃人为生”,如果牛魔王被降服了,有利于人间太平;

  第三佛门普度众生,牛魔王皈依了佛门,有利于他自己早日修成正果;

  第四牛魔王神通广大,皈依后可以为佛教办差。不得不说,佛祖考虑的太周全了。

  前三点都毋庸置疑,主要是最后一点。其实不难理解,因为早在牛魔王之前,佛祖就着意收了一些神通广大的妖怪入门,以此壮大佛教武装力量。

  第一个收入佛门的就是美猴王孙悟空。美猴王大闹天宫时,佛祖只是将他压在了五行山下,但没有取其性命,最后在山上贴了张“唵嘛呢叭咪吽”的咒语。这其实是给猴王贴了张护身符,因为除了佛教中人,其他外人无权撕掉。这个时候的佛祖已经想收美猴王入门了,佛祖当时也说地很清楚:“待他灾愆满日,自有人救他。”

  五百年后,观世音菩萨路过五行山时,点化了美猴王,后唐僧救美猴王出山。点化美猴王就是要劝美猴王皈依佛门,让其保护唐僧一同取经,这样做使得佛教登时增加了一位得力干将。

西游记

网络配图

  后来的小白龙、猪八戒、沙僧等三者,也都愿意皈依。取经还没有正式开始呢,佛界就新收了四个神通广大的教徒,以后降妖伏魔又有新力量了。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

  当然路上的妖魔不会轻易皈依,这一点佛祖事先都想到了。观世音菩萨前往长安之前,佛祖专门取出了三个箍儿,递于菩萨道:“此宝叫做紧箍儿,虽是一样三个,但只是用个不同。我有‘金紧禁’的咒语三篇,假若路上撞见神通广大的妖怪,你须是劝他学好,跟那取经人做个徒弟。他若不肯,可将此箍儿与他戴在头上,自然见肉生根,各依所用的咒语念一念,眼胀头痛,脑门欲裂,管教他入我门来。”

  结果第一个金箍儿先给美猴王戴上了。即使美猴王没有金箍,也诚信皈依,要知道东海龙王规劝一番后,美猴王就主动回唐僧身边了。其实这个箍还不如留给牛魔王。

  剩下的两个金箍一个套住了黑熊精;一个收伏了红孩儿,二妖一前一后都跟随观世音菩萨回南海去了,一个做了守山大神,一个做了善财童子,不开始有了体面工作。因而在取经途中,妖魔的数量确实在减少,但是佛教陆陆续续收了一些愿意皈依的妖怪,实力不断得到增强。

  当初为何没有想到收伏牛魔王呢?因为在此之前,牛魔王没显山漏水。美猴王大闹天宫前,同牛魔王等结拜为七兄弟,不过后来十万天兵下界时,牛魔王没了动静,因为他一看势头不对先溜了。

  结果过了五百多年后,唐僧师徒来到火焰山时,罗刹女和牛魔王真不好对付。美猴王在积雷山见到牛魔王时,刚开始还都比较客气,不过一提及借芭蕉扇的事,牛魔王死活不肯,两兄弟就开始动武,大战百十个回合不分胜败。后来老牛要参加酒席,就甩开美猴王走了。

  这个时候,天庭和佛庭才开始知道牛魔王的厉害。美猴王大闹天宫时,观世音菩萨举荐的二郎真君确实很厉害,但也只是和美猴王打了个平手。这牛魔王能和孙悟空打个平手,也是个厉害的主,于是佛祖产生了收牛魔王入门的想法。

西游记

网络配图

  真巧,这时候托塔李天王和哪吒来西天探亲,要知道大公子金吒就在西天任职,再说了佛祖也曾解决了李天王与哪吒的矛盾,所以二者先去拜见佛祖。佛祖一看来的正是时候,就请二者回天庭上奏玉帝,请玉帝安排兵将帮助降服牛魔王。玉帝知道后,传旨李天王和哪吒下界帮忙。西天也必须得派人,不然好像显得无人可用。于是佛祖命五台山泼法金刚、峨眉山胜至金刚、须弥山大力金刚、昆仑山永住金刚等四大金刚帮擒拿牛魔王。

  西天和天庭刚安排妥当,美猴王和牛魔王在凡间又开战了,猪八戒和火焰山土地也先后加入战团。牛魔王不敌,跑回了摩云洞。不久美猴王重新攻击,和牛魔王斗神通、比变化。牛魔王没办法了,只好现出原身,法天象地,同美猴王在半空中大战,结果把过往的各路神仙都给惊动了。在各路神仙的夹击下,牛魔王双拳难敌四手,只好逃回芭蕉洞,但依然不愿意把扇子借给美猴王。如果这时候的美猴王得到芭蕉扇,肯定不会再打下去,我要的是扇子,又不是你的命。可是牛魔王固执,继续拼命,结果四面八方都被堵住了,往天上跑的时候又遇到了李天王和哪吒,最后被哪吒用缚妖索穿了鼻孔,没办法只得到西天皈依。

  如果这个时候还有金箍儿,美猴王能直接降服了牛魔王,根本不用押送,被套了的老牛自己都会主动皈依。

  不过佛祖之所以这么安排,就是为了将牛魔王生擒,劝其弃恶从善,增强自身实力,所以说牛魔王毫无性命之忧。原著中的红孩儿跟随观世音在南海修行,罗刹女后来也隐姓修行,估计牛魔王最终也能消除魔性,修成正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