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白起和蒙恬 谁才是大秦帝国的第一猛将?
2017-07-31 15:49:31 蒙恬 李斯 秦二世 秦始皇

  战国末期和秦朝统一战争期间,秦国名将如云,但在这些促成秦国统一全国的武将,到底谁更技高一筹呢?其中白起蒙恬,颇有代表性,他们谁才是大秦帝国第一猛将?

  白起 (?~前257年)一称公孙起,郿(今陕西眉县)人。白起一生戎马37年,大小战役百余起,攻城70余,伊阙之战斩杀韩魏联军24万。攻楚三次,攻破楚都,烧其祖庙,,迫使楚国迁都,楚国从此一蹶不振,共歼灭35万楚军。攻赵先后歼灭赵军60万(含长平之战)。战后整个邯郸家家抬棺,户户戴孝,白起挂帅,被攻方做好割地文书,国君等着签字就行了,此君的如同现在的核弹!攻韩魏歼灭30万。白起一生共歼灭六国军队165万。

  一生未尝败绩,真正的是战无不胜。而不是某些文学作品里称赞某个人会打战就战无不胜,从最低级的武官一直升到封武安君,六国闻白起胆寒。后世称为“千古第一杀神”,战国四大名将之首。

1.jpg

网络配图

  白起的作战指挥艺术,代表了战国时期战争发展的水平,开创了中国历史上最早、规模最大的包围歼敌战先例。白起用兵善于分析敌我形势,然后采取正确的战略、战术,对敌人发起毁灭性的进攻。如伊阙之战中集中兵力,各个击破;鄢郢之战中的掏心战术,并附以水攻;华阳之战长途奔袭。长平之战以佯败诱敌,使其脱离既设阵地,尔后分割包围战术,全歼敌军。司马迁称赞白起为“料敌合变,出奇无穷,声震天下”。

  蒙恬(约公元前259年—公元前210年),将门世家,在统一六国之战中曾经跟随王翦之子王贲攻破齐都,完成统一战争最后一役。秦统一后,蒙恬率三十万大军北击匈奴,连战连捷;公元前214年,彻底击溃匈奴主力,匈奴人北退700里,秦军一举收复收复河南地(今内蒙古河套南鄂尔多斯市一带)),率军修了万里长城和九州直道。

2.jpg

网络配图

  自此后,有秦一世,匈奴再不敢南下犯边;和后来西汉以举国之力历20多年击败匈奴相比,蒙恬一战败匈奴更显出武力之出众。

  蒙恬曾驻守九郡十余年,威震匈奴,被誉为“中华第一勇士”。他是中国西北最早的开发者,也是古代开发宁夏第一人。唐太宗曾经认为自古武将之死最冤者乃蒙恬,以蒙恬之武力,统帅30万大军,却甘愿引颈受死,确实冤枉;蒙恬死后,其麾下30万军士以衣襟兜土为其筑墓,可见其治军有道。

  那么,白起和蒙恬谁更厉害?

  首次值得肯定的是,两人都是绝世猛将,虽然他们不是一个时期的人。白起是秦昭襄王时期,是在秦统一之前的时期,为秦国的统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蒙恬是出现在秦国建立以后,巩固秦国的帝业,维护秦国边疆的安全。不管是出于哪个角度,他们都为秦国一统六国立下了汗马功劳

3.jpg

网络配图

  在军事上,白起战绩傲人,是蒙恬所不能比的,白起杀伐决断的稳、准、狠,且极其讲究策略,在军事理论上还卓有建树;而蒙恬,他为秦国抗击匈奴有功,使得“胡人不敢南下而牧马”,可见其威慑力。

  综合来说,蒙恬的军事能力确实不如白起,战绩也不如白起傲人。

  在政治上,蒙恬能文能武,还是一个儒将,据说毛笔就是他发明的,而且他还是开发宁夏的第一人。而白起不涉足政治,也不擅长政治,这是白起最后失败的原因所在。因此,仅仅以大秦帝国第一猛将而论,应该是杀神白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