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高宗和武则天的乱伦之恋 是谁主动的

  要说到中国历史上的皇帝与皇后,唐高宗武则天绝对算得上其中最有名的一对。唐高宗当年为了武则天不惜冒着巨大风险并背上了“千古骂名”,而武则天在临终时也选择回归唐高宗妻子的身份。那么在这场有名的“乱伦之恋”中,唐高宗和武则天究竟是谁主动的呢?

  由于唐高宗在后世史书和民间作品中一直是一个仁厚乃至于窝囊的形象,而武则天则是一个刚强乃至于残忍的形象,因此后世很多人都认为在唐高宗和武则天之间的“乱伦之爱”中,主动的是武则天。但历史真的是如此吗?

唐高宗

网络配图

  首先,在现在比较可信的史料之中,比如《资治通鉴》中有关唐高宗与武则天第一次见面的记载是这样的:“上之为太子也,入侍太宗疾,见才人武氏而悦之”,即唐高宗见到武则天后就喜欢上了她。由此可见,唐高宗是这场“乱伦之恋”的主动一方。

  其次,如果仔细分析就会发现,唐高宗在与武则天的夫妻关系中一直都占据主导地位。在“废王立武”、武则天参政等等重大问题中,主导者都是唐高宗,武则天是辅助者与被动得利者。由此推测,当年“乱伦之恋”的主动者应该也是唐高宗。

唐高宗

网络配图

  最后,中国古代社会是非常明确的男权主义社会,就算武则天后来当上了空前绝后的女皇帝也没有改变这一点。而在男权至上的社会中,作为男性和太子的唐高宗李治在很多问题上比作为女性和才人的武则天更具主动性,所受的限制也小得多。

  另外,由于贞观十七年(643年)太子李承乾谋反所造成的恶劣影响,晚年的唐太宗一直在维护朝廷局面的稳定,特别是李治太子地位的稳定。

  因此在这场“乱伦之恋”中,唐高宗李治所承担的风险成本跟武则天的风险成本是不一样的。

唐高宗

网络配图

  换句话说,如果“乱伦之恋”的事情败露,当时身为太子的李治有可能会因为唐太宗的保护而安然无恙,最起码也保住一条生路,而武则天则是必死无疑了。从可能遇到的风险推测,唐高宗在这场“乱伦之恋”中也应该是主动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