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智”皇帝身中三箭 说了一句名垂青史的话
2017-08-02 15:19:41 司马衷 贾南风 司马炎

  西晋是短命王朝,短短五十年的国祚,出了四位皇帝,而其中有三位是被毒死。从第二任皇帝司马衷开始,西晋便一直处于动荡之中,而司马衷本人的经历,也堪称传奇。

  司马衷从小就有点傻不愣登,不堪朝政之事。司马炎知道后还特意考核一下,在皇后贾南风的帮助下,居然过关。司马衷登基后,从此过上了与别的皇帝不一样的生活。

0J2134353-3.jpg

网络配图

  由于司马衷的信任,皇后贾南风专权,迫害大臣太后,甚至废了太子,于是皇族们开始纷纷反对贾南风。

  首先是赵王司马伦,矫诏先废后毒死贾南风,自领相国,八王之乱开始。在八王之乱中,司马衷屡遭辗转,受尽凌辱。

4.jpg

网络配图

  司马颖被逐后,司马衷率军讨伐司马颖,在荡阴被司马颖的军队战败,司马衷面部受伤,身中三箭,侍卫和大臣都纷纷逃跑,只有侍中嵇绍还在誓死保卫。

  司马颖兵士把嵇绍按在马车前,司马衷说:“这是忠臣,请不要杀他。”但嵇绍还是被杀,血溅到司马衷衣服上,司马衷大哭。后来有人要洗掉这些血,司马衷还说:“这是嵇侍中的血,不要洗掉。”这是他人生中最重要、也是最动听的一句话。

  司马颖被俘后,八王之乱结束。第二年,司马衷突然去世,《晋书》记载:因食饼中毒而崩,或云司马越之鸩。

K7OoW7WlLRF.jpg

网络配图

  当初天下饥荒,百姓饿死,司马衷却说:“老百姓没有饭吃,为什么不吃肉呢?”所以后世很多人认为他是弱智皇帝,但能说出“这是忠臣,请不要杀他”这样的话,应该不傻。

  中过箭、坐过牢、被俘虏,受尽凌辱后被毒死,司马衷的经历,堪比后世的明英宗朱祁镇。当然,他没朱祁镇的魅力,也没朱祁镇那样的皇后,更没朱祁镇的结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